西雅图快讯报走入历史 百年老报转战网路奋斗

【新唐人2009年3月18日讯】(中央社西雅图17日综合外电报导)一群沮丧又疲惫的新闻人在截稿后,站着聆听发行人兼总编辑奥格兹比(Roger Oglesby)宣布,走过146年历史的“西雅图快讯报”(Seattle Post-Intelligencer)编出最后一份实体报,明天开始转型为网路版。

西雅图快讯报”网路版仍然沿用其seattlepi.com 网址,旧版网站内容充满依依不舍,一群新闻人发表评论与感谢的文章,醒目的新闻照片依年代顺序,挑出该报庞大照片资料库的精华。

─棒球名将贝比鲁斯 (Bebe Ruth)1924年首度造访西雅图就挥出3支全垒打,风靡现场9000名球迷。

─创下单人驾机不着陆飞越大西洋世界纪录的林白(Charles Lindbergh),1927年完成壮举后不久造访西雅图,酷酷地站在他的飞机前面。

─1953年7月30日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MarilynMonroe)参观“西雅图快讯报”,翘起玉腿坐在记者椅子上,神韵飞扬。

─5年前,还是微软执行长的比尔•盖兹 (BillGates)在2004年1月5日和波特兰拓荒者 (PortlandTrail Blazers)老板艾伦 (Paul Allen)一起看篮球赛,趁着艾伦眯起眼睛,抬头专心看着计分板的时候,伸手偷吃他的焦糖爆米花。

俱往矣!

这是目前美国境内转型为网路报的最大一家报纸,其他先转型的都是一些小报,历史也远不及“西雅图快讯报”。“纽约时报”报导,赫斯特集团 (Hearst)旗下的“西雅图快讯报”网路版,编采人员从目前的165 人裁到大约只剩20人。内容主要以评论、建议性文章为主,并且连结相关新闻网站,再加上一些该报原创的新闻报导。

旧网站上只有一条小小的标题:“请点进我们的新网站”。点进去之后,照片很少,一大堆新产品说明,提醒读者赶快注册成为会员,即可享即时行动资讯,以及新闻快报电子信服务,当然,RSS和推推乐等都没有少。

纽约时报说,“西雅图快讯报”的转型,对其对手报“西雅图时报” (Seattle Times)而言是祸不是福。因为这两家报社为了节省印制成本,签有共同协定。现在少了快讯报,“西雅图时报”转成网路版的去日不远。纽约时报甚至预测将来西雅图可能连一家实体报纸都没有。

纽约时报并且表示,“西雅图快讯报”的转型模式不仅对“西雅图时报”带来压力,也冲击当地一个品质很好的网路媒体crosscut.com。这家新闻网站是由一个资金少很多的非营利组织所经营,主要重点放在美国西北部新闻。

“西雅图时报”和赫斯特集团签订的共同协定包括共同印刷、派报、广告和行销。目前不清楚已经在亏损的“西雅图时报”失去赫斯特集团之后,如何应付多出来的开销。

纽约时报说,这个窘境和上个月关门的“洛矶山新闻报” (Rocky Mountain News)之后,让和该报签有合作协定的对手报“丹佛邮报” (Denver Post)进退维谷的现象一模一样。

去年“西雅图快讯报”赔了1400万美元。集团老板在今年一月宣布,如果该报找不到买主,就会转型成网路版。各界都心知肚明不会有买主。

新的“西雅图快讯报”网路版只留下几个专写部落格的记者,其他人各自打包走路。同时,该报还要邀请几位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包括两位前任州长、一位前任市长、一位前任警长和几个目前仍在职的西雅图学校校长,为他们写部落格。纽约时报说,很多不必付费的部落客都会在这个网站上露脸。

不过该报网站过去就有很多人点阅的医疗保健新闻,将会是赫斯特集团的金鸡母。根据尼尔森(Nelson)市场调查研究公司统计,该报健康网站每个月都有180万次访客。

“西雅图快讯报”网路版新的领导团队由曾经获奖,从2005年以来就是该报网站执行制作人的资深新闻人尼可罗西 (Michelle Nicolisi)领军。原来报纸的发行人兼总编辑奥格兹比和执行总编辑麦可侃伯 (DavidMcCumber)将离开“快讯报”,但在集团内另有新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