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小孩适时食补 可弥补先天身材不足

【新唐人2009年3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16日电)台湾大林慈济医院中医师阮膺旭今天表示,父母身材不高,并不注定孩子就要矮人一截,小孩长高时期,第1次是在小学1年级前后,第2次在青春期,若能适时食补,可弥补先天上不足。

阮膺旭指出,决定身高除了遗传因素之外,若是能够利用转骨食补,也可以弥补先天上的不足,达到增高效果。

流传的转骨药方不胜枚举,阮膺旭说,一般而言,男生药方多着重于“补肾益气”,可以调整胃肠功能及改善体质,女孩药方则着重在“调肝养血”,不过用药前要特别注意有无初经的到来,所使用的药方也就不同。

阮膺旭说,在生活起居方面,应注意足够的睡眠,俗话说“一瞑大一寸”,睡眠时会分泌生长激素,为长高的关键,最好在晚上11时前就寝并睡足8小时,这是睡眠的黄金时间,而且最好不要熬夜。

阮膺旭强调,一般能使筋骨达到伸展的运动,像游泳、跳舞、体操、篮球、跳绳等,每天若能适度做,也可达到长高效果。平日养成良好的均衡饮食习惯,除了避免吃太多高热量油炸食物、蛋糕、碳酸及茶类饮料,可多补充蛋白质及维生素,如肉、鱼、蛋、奶与新鲜蔬菜、水果。

阮膺旭指出,“转骨”除了有助增高,同时还能调整与改善体质,让全身筋骨脱胎换骨,帮助进入发育期的孩子能快速发育,更可借此时强健体魄,提高抵抗力,改善困扰多时的过敏体质。

不过,若是一味相信民间偏方,在不对的时间服用转骨药方,不仅达不到增高效果,可能还会造成身材横向发展、性早熟等反向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