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悬殊 中国大陆启动内需有困难

【新唐人2009年3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中国大陆国务院参事任玉岭表示,中国贫富差距过于悬殊,民众消费能力不足,启动内需有困难。

中国经济周刊”引述任玉岭指出,中国大陆贫富差距严重,城市人口中20%的富人拥有金融资产的66.4%,而20%的穷人仅拥有金融资产的1.3%。

从消费零售额看,2007年县和县以下10亿人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仅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总量的11.7%,而县以上城市3亿人以下的消费品零售额占GDP总量的25.5% ,如果按每人平均数计算,相差10倍左右。

由于收入差距过于悬殊,多数财富集中于少数人手中,因此造成大多数人需要消费,想消费却无能力消费的问题,这是中国大陆国内市场消费比例低,内需难以启动的根本原因。

任玉岭表示,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就提出扩大内需的因应对策,如今10年过去了,国内消费占GDP的比重不仅没有增加,反而还每年都下降,显示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内需不足的问题。

为此,他建议提升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人群的比重,才能更好的启动内需。

此外,任玉岭指出,中国大陆对外贸易占GDP比重过大和房地产泡沫化,也都是经济发展的隐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