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懸殊 中國大陸啟動內需有困難

【新唐人2009年3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參事任玉嶺表示,中國貧富差距過於懸殊,民眾消費能力不足,啟動內需有困難。

中國經濟週刊」引述任玉嶺指出,中國大陸貧富差距嚴重,城市人口中20%的富人擁有金融資產的66.4%,而20%的窮人僅擁有金融資產的1.3%。

從消費零售額看,2007年縣和縣以下10億人以上消費品零售額僅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總量的11.7%,而縣以上城市3億人以下的消費品零售額佔GDP總量的25.5% ,如果按每人平均數計算,相差10倍左右。

由於收入差距過於懸殊,多數財富集中於少數人手中,因此造成大多數人需要消費,想消費卻無能力消費的問題,這是中國大陸國內市場消費比例低,內需難以啟動的根本原因。

任玉嶺表示,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時,中國就提出擴大內需的因應對策,如今10年過去了,國內消費佔GDP的比重不僅沒有增加,反而還每年都下降,顯示未能從根本上解決內需不足的問題。

為此,他建議提升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擴大中等收入人群的比重,才能更好的啟動內需。

此外,任玉嶺指出,中國大陸對外貿易佔GDP比重過大和房地產泡沫化,也都是經濟發展的隱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