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幸媛高孔廉明赴立院报告 绿营动员因应

【新唐人2009年3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江今叶台北11日电)立法院内政委员会明天邀请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与海基会秘书长高孔廉报告并备询,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已发出动员令,要求党籍立委进驻委员会登记发言,凸显签订ECFA的隐忧。

  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李俊毅指出,民进党政策会日前已针对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对台湾就业影响提出评估报告,两岸若签订ECFA,台湾将失掉12万3000个工作机会,主要集中在电机及电子业、农牧业、非铁金属及加工制造业。

李俊毅说,明天党团成员全体进驻内政委员会,将要求赖幸媛说明,经济部对ECFA签订后的评估报告是否出炉?内容为何?台湾与中国要以何种身份签订ECFA?立法院长王金平与民进党皆赞成立法院设两岸小组,陆委会的态度又是如何?而ECFA涉及人民权益,是否公投?

  除了对党团成员发出动员令外,民进党团下午也发文给内政委员会召委吴育昇指出,目前两岸政策引发人民疑虑,内政委员会应依据去年10月13日立法院朝野党团协商结论,邀请国安会秘书长苏起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到委员会备询。

江丙坤晚间透过幕僚表示,内政委员会在6日发出的的开会通知中,只邀请高孔廉一人,并未要求他列席。至于今天民进党团的决议,他有听闻,但未接获内政委员会的正式开会通知,他也已经安排行程,出席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赖幸媛与高孔廉明天的书面报告已送至立法院,赖幸媛在报告中指出,自民国96年8月1日起开放大陆人士专案申请来台接受“五大强项”医疗服务,陆委会研议进一步开放措施,并协调内政部移民署修正“大陆地区人民进入台湾地区许可办法”相关规定,将增列“就医”事由,以建置大陆地区人民常态化来台就医机制。

高孔廉在报告中表示,今年3月1日到8日,大陆观光客平均每日入境人数约1230人,较2月份同期成长50%,日前大陆放宽承揽来台旅游旅行社由33家增加到146家,台湾也开放大陆旅客经由小三通来台旅游,再加上两岸旅游业者合作开发新行程,预料大陆观光客来台会呈现直线上升趋势,可望填补因金融海啸而减少的欧美旅客人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