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 (155) : 平壤欲试飞弹 美韩军演或备战

【新唐人2009年3月9日讯】北韩很可能以发射卫星为由,在本月中旬是试射“大浦洞二号” 长程导弹。据悉,这种飞弹射程可以打到美国的阿拉斯加,所以美国方面也非常紧张。奥巴马政府新任朝鲜特使,前美国驻南韩大使博斯沃思,3月7日已抵达首尔,在与北韩接触之前,与六方其他国家分别会面。与此同时,南汉与美国的联合军事演习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这项被称为“关键决断”/“鹞鹰”的联合军事演习是美韩两国的年度例行演习,通常在三月举行,但此次备受关注。

据悉,北韩即将试射的“大浦洞二号” 长程导弹,射程约为6,700 公 里,可达美国本土。到底能否成功,北韩究竟掌握了什么样的技术,由于外界无法获得准确资讯,周边国家都在密切关注,紧张备战。行动代号“霍金斯”的美国军事部队已抵达南韩,美韩“关键决断”/“鹞鹰”联合军演即将打响。

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考夫曼说:“在这次演习中,部队的任务是在韩国展开部属,配置战斗车辆,以及训练和协助韩国防御外来侵略。”

这个年度军演分两部分。其中“关键决断”是一个针对指挥所,指挥作战能力的防御性模拟演习,旨在评估盟军在朝鲜半岛出现紧急情况时,南韩接受来自境外部队的能力。而“鹞鹰”是一个战区广阔的大规模联合实战演习,演习科目包括保障后方安全与稳定行动、特种作战、地面机动、两栖登陆和空中攻击等。据悉,今年“关键决断”/“鹞鹰”联合军演,将是美韩军演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届时将有1万2千驻韩美军、1万4千名其他驻外美军,以及来自南韩陆军、海军和空军团一级部队的大约2万名军人参加。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参加今年演习的还有一艘美海军第三舰队“尼米兹”级的核动力航母“斯坦尼斯”号。该航母最大排水量为10.2万吨,可载有F/A-18战斗机、电子干扰机、E-2预警机、和各种多功能直升机等作战飞机80架。据称,以其为核心的航空母舰战斗群是目前美国海军最强大的海外作战单位。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原本停靠在日本佐世堡美国海军基地进行休整和补给的“斯坦尼斯”号3日上午已离港,前往南韩参加联合军演。

此次军演遭到北韩的强烈反对,3日北韩内阁机关报《民主北韩》当天发表社论,认为这是对北韩的军事威胁。甚至在3月6日放话,威胁不保障飞经北韩上空的民航的安全。南韩谴责这种违反国际法的非人道的行为,强调军演只是防御性的。

韩国的统一部发言人金浩宁(Kim Ho-nyeon)说,威胁民航机的正常飞行不仅违反国际航空规定,而且是很不人道的行为。韩国政府要求北朝鲜立刻收回这项威胁的声明。(Show#1~7)(Soundbite)(韩语)

每天有33架班机从东海岸飞入韩国,其中15班是韩国的班机。在平壤发出了警告后,大韩航空和韩亚航空等当地航空公司纷纷修改了航线,不从东海岸飞入。

奥巴马政府新任朝鲜特使,前美国驻南韩大使博斯沃思,3月7日已抵达首尔。他此行的目的是试图重新启动六方会谈,阻止平壤任何挑衅行为。届时他将与俄罗斯特使,和包括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在内的有关人士举行闭门会谈。儅他在机场被问到,如果北韩试射飞弹,那麽和谈是否还将继续?博斯沃思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已经在飞弹、或卫星,或随他们叫什么,这个问题上所存在的疑问向他们表明了立场,我们认为那是不正常的警告。”

在抵达韩国前,博斯沃思分别在日本和北京做了短暂的停留,与六方会谈国家进行沟通。鉴于中共和北韩的关系,北京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至关重要。针对北韩试射飞弹问题,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含糊其词,只是强调朝鲜半岛无核化。北韩毕竟能成为中共牵制美国的一步棋。分析人士也认为,惯用“导弹讹诈”的北韩对美韩军演不会善罢甘休,对于北韩可能发射的飞弹,美国日本已做好了拦截的准备。另外韩国组建了一个300人的特遣部队,他们将于近期乘一艘排水量为4500吨的驱逐舰前往任务地,据韩国媒体报道,是去索马里打击海盗,为韩国商船护航。不过在此关键时刻,驱逐舰护航行动,恐怕是“项庄舞剑”。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