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 (155) : 平壤慾試飛彈 美韓軍演或備戰

【新唐人2009年3月9日訊】北韓很可能以發射衛星爲由,在本月中旬是試射“大浦洞二號” 長程導彈。據悉,這種飛彈射程可以打到美國的阿拉斯加,所以美國方面也非常緊張。奧巴馬政府新任朝鮮特使,前美國駐南韓大使博斯沃思,3月7日已抵達首爾,在與北韓接觸之前,與六方其他國家分別會面。與此同時,南漢與美國的聯合軍事演習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當中。這項被稱爲“關鍵決斷”/“鷂鷹”的聯合軍事演習是美韓兩國的年度例行演習,通常在三月舉行,但此次備受關注。

據悉,北韓即將試射的“大浦洞二號” 長程導彈,射程約為6,700 公 里,可達美國本土。到底能否成功,北韓究竟掌握了什麽樣的技術,由於外界無法獲得準確資訊,周邊國家都在密切關注,緊張備戰。行動代號“霍金斯”的美國軍事部隊已抵達南韓,美韓“關鍵決斷”/“鷂鷹”聯合軍演即將打響。

美國海軍陸戰隊上校考夫曼说:“在這次演習中,部隊的任務是在韓國展開部屬,配置戰鬥車輛,以及訓練和協助韓國防禦外来侵略。”

這個年度軍演分兩部分。其中“關鍵決斷”是一個針對指揮所,指揮作戰能力的防禦性模擬演習,旨在評估盟軍在朝鮮半島出現緊急情況時,南韓接受來自境外部隊的能力。而“鷂鷹”是一個戰區廣闊的大規模聯合實戰演習,演習科目包括保障後方安全與穩定行動、特種作戰、地面機動、兩棲登陸和空中攻擊等。據悉,今年“關鍵決斷”/“鷂鷹”聯合軍演,將是美韓軍演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屆時將有1萬2千駐韓美軍、1萬4千名其他駐外美軍,以及來自南韓陸軍、海軍和空軍團一級部隊的大約2萬名軍人參加。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參加今年演習的還有一艘美海軍第三艦隊“尼米茲”級的核動力航母“斯坦尼斯”號。該航母最大排水量為10.2萬噸,可載有F/A-18戰鬥機、電子干擾機、E-2預警機、和各種多功能直升機等作戰飛機80架。據稱,以其為核心的航空母艦戰鬥群是目前美國海軍最強大的海外作戰單位。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原本停靠在日本佐世堡美國海軍基地進行休整和補給的“斯坦尼斯”號3日上午已離港,前往南韓參加聯合軍演。

此次軍演遭到北韓的強烈反對,3日北韓內閣機關報《民主北韓》當天發表社論,認爲這是對北韓的軍事威脅。甚至在3月6日放話,威脅不保障飛經北韓上空的民航的安全。南韓譴責這種違反國際法的非人道的行爲,強調軍演只是防禦性的。

韓國的統一部發言人金浩寧(Kim Ho-nyeon)說,威脅民航機的正常飛行不僅違反國際航空規定,而且是很不人道的行爲。韓國政府要求北朝鲜立刻收回這項威脅的聲明。(Show#1~7)(Soundbite)(韓語)

每天有33架班机從東海岸飛入韓國,其中15班是韓國的班機。在平壤发出了警告后,大韩航空和韩亚航空等当地航空公司纷纷修改了航线,不從東海岸飛入。

奧巴馬政府新任朝鮮特使,前美國駐南韓大使博斯沃思,3月7日已抵達首爾。他此行的目的是試圖重新啓動六方會談,阻止平壤任何挑釁行爲。屆時他將與俄羅斯特使,和包括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柳明桓在内的有關人士舉行閉門會談。儅他在機場被問到,如果北韓試射飛彈,那麽和談是否還將繼續?博斯沃思說:“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我們已經在飛彈、或衛星,或隨他們叫什麽,這個問題上所存在的疑問向他們表明了立場,我們認爲那是不正常的警告。”

在抵達韓國前,博斯沃思分別在日本和北京做了短暫的停留,與六方會談國家進行溝通。鑒于中共和北韓的關係,北京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至關重要。針對北韓試射飛彈問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含糊其詞,只是強調朝鮮半島無核化。北韓畢竟能成爲中共牽制美國的一步棋。分析人士也認爲,慣用“導彈訛詐”的北韓對美韓軍演不會善罷甘休,對於北韓可能發射的飛彈,美國日本已做好了攔截的準備。另外韓國組建了一個300人的特遣部隊,他們將于近期乘一艘排水量為4500噸的驅逐艦前往任務地,据韓國媒體報道,是去索馬里打擊海盜,為韓國商船護航。不過在此關鍵時刻,驅逐艦護航行動,恐怕是“項莊舞劍”。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