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麦特卸任在即 以色列检方拟起诉

【新唐人2009年3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3日专电)以色列总理欧麦特卸任在即,检方决定加快侦办脚步,极可能以他涉及诈欺、背信等罪嫌起诉。检方说,已掌握了足够证据。

欧麦特(Ehud Olmert)被控涉及多项贪腐,包括向非营利组织等单位索取高额经费,供他自己公务出国与家人海外旅游,1993年,向美籍犹太裔商人贷款7万5000美元至今未还等。

较具体者为欧麦特收取美国富商塔兰斯基(Morris Talansky)15万美元案,以色列总检察长马佐兹(Menachem Mazuz)也打算据此案以收贿、诈欺、背信等罪嫌予以起诉

以色列法院曾就此案举行听证,塔兰斯基坦承,曾送给欧麦特内装美元现钞的信封。警方也曾盘问欧麦特16次,但他始终坚称,合法政治献金无对价关系。

而以色列检方声称掌握具体证据,关键在于查获欧麦特收受贿赂的文字纪录档。

马佐兹发表声明,欧麦特利用职务之便,收取不当利益,替塔兰斯基在以色列的投资、经商提供非法掩护,有触犯背信、诈欺、收贿等罪嫌。

以色列前总理夏隆(Ariel Sharon)因二度中风,2006年1月4日,欧麦特接下领导前进党(Kadima)与总理的重任。

但因陷入贪腐弊案,各方要求请辞压力日增,欧麦特在去年7月30日宣布,待9月17日前进党主席选举落幕后立即请辞。

欧麦特也于9月21日向总统裴瑞斯(Shimon Peres)递交辞职信,但继任的前进党主席李夫尼(TzipiLivni)无法完成组阁重任,以色列国会提前于今年2月10日改选,欧麦特续任过渡总理至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