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组阁陷僵局 尼坦雅胡誓言两周内解决

【新唐人2009年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27日专电)以色列联合党主席尼坦雅胡表示,与其他政党协商组阁事宜不能再拖,最迟两周内务必要突破组阁僵局

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自20日获总统裴瑞斯(Shimon Peres)授命组阁后,虽力图延揽左翼龙头前进党(Kadima)主席李夫尼(Tzipi Livni) 加入他主导的执政联盟,但过程并不顺利。

李夫尼与尼坦雅胡今天将再就组阁一事展开磋商,不过会前两方已分别对外放话,尼坦雅胡筹组左右翼共治联合政府的构想恐难落实。

尼坦雅胡表示,他不放弃与李夫尼、以及领导工党(Labour Party)的国防部长巴瑞克(Ehud Barak)加入执政联盟的任何机会。不过目前协商无进展,时间也不容他再延宕。

他表示,不论巴瑞克与李夫尼的最后决定如何,组阁僵局务必于两周内解决。

李夫尼的幕僚透露,李夫尼极可能直接表明不会入阁,以回绝尼坦雅胡。

不过尼坦雅胡与同属右翼的其他政党磋商组阁事宜,并未遇到太多的瓶颈。以色列媒体报导说,多数的右翼政党对于支持尼坦雅胡有高度的共识。一般研判,下届以色列政府极可能为右翼当家的局面。

前进党虽于2月10日的国会选举中拿下28席,比联合党(Likud Party) 还多一席成为国会最大党,但在国会全部120 席中,右翼党派共拿下65席,居组阁的优势,李夫尼因此与成为以色列史上第二位女总理的机会擦身而过。

李夫尼与尼坦雅胡曾于24日首度就组阁一事展开磋商,结果李夫尼仅同意双方以后可以多见面,并对于尼坦雅胡释出善意和企图拉拢入阁的方案不为所动,并扬言前进党将扮演忠诚的在野党角色。

尼坦雅胡对李夫尼释出的善意包括;定位联合党与前进党为实质伙伴关系;邀请李夫尼入阁;国防部长、财政部长与外交部长,前进党可选择其中二职位优先指派属意人选出任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