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伊朗尚无制造核武器能力

【新唐人2009年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27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莱斯告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欧巴马政府会致力遏阻伊朗的任何“非法”核子野心。但是若干专家认为,伊朗尚无制造核子武器的能力。

莱斯(Susan Rice)26日向安理会说明,欧巴马政府计划在中东采行一项“广泛的策略”,涵盖美国与叙利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间的关系。

这位大使顺带指出,美国“会寻求终结伊朗取得非法核子能力的野心及其对恐怖主义的支持”。

欧巴马总统曾说,美国正寻求与伊朗“面对面”对话的机会,但是他对伊朗的行动深感关切。他24日首度在国会发表演说时表示:“我们不能避开谈判桌,也不能忽视敌人或可能伤害我们的势力。”

伊朗总统艾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 已在稍早表示,伊朗欢迎“在相互尊重的公平氛围下”与美国会谈。

在莱斯发表演说后,伊朗驻联合国大使哈札伊(Mohammad Khazaee)立即致函安理会主席、日本驻联合国常任代表高须幸雄(Yukio Takasu),为伊朗的核子计划辩护。

哈札伊重申,伊朗的核子计划是和平的,德黑兰迄今未、也不会寻求取得核子武器。他也在信中形容美国指控伊朗支持恐怖主义的说法“同样毫无根据和荒谬”。

伊朗25日以假燃料棒测试在布什尔兴建的第一座核能电厂。德黑兰官员说,下次将使用浓缩铀进行测试。目前并不清楚伊朗何时会再测试,以及布什尔核能电厂何时会全面运转。

  位于华府的“科学暨国际安全研究所( Institute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上周发表报告说,伊朗已有足够制造一枚核子弹的浓缩铀。这份报告的依据是国际原子能总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的资料分析。

但是原能总署一位官员不认为可以根据相关的资料断然做出这样的结论。他说,伊朗已有的低度浓缩铀还必须再提炼为高度浓缩铀,才能成为制造武器的原料,而伊朗还没有这种能力。

原能总署最近指出,伊朗目前以将近4000部离心机生产低度浓缩铀,另有1600部离心机准备上线。

伊朗25日宣布,它在纳坦兹(Natanz)的浓缩设施已有6000部离心机在运转。伊朗核能主管阿加查迪(Gholam Reza Aghazadeh) 还说,伊朗希望未来五年在纳坦兹安装5万部以上的离心机。

若干分析家估计,如有5600部离心机运转,伊朗每个月生产的低度浓缩铀将增加大约100 公斤,因此德黑兰已有1100公斤低度浓缩铀,达到专家认为提炼制造一枚核子弹所需的武器级原料至少需要的数量。

然而,美国科学家协会(Federation of AmericanScientists)表示,专家所说的25公斤数字并未考虑到的是,即使伊朗贮存的低度浓缩铀在理论上可提炼那么多武器级原料,但在进一步浓缩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不少的损耗。

美国科学家协会主管战略安全计划的副会长欧芮契(Ivan Oelrich)说:“他们可能生产的12到13公斤高度浓缩铀将不足以制造一枚核子弹。”以浓缩铀制造第一枚铀金属弹头的过程可能导致原料耗损,又会减少可用来制造核子弹的数量。

此外,原能总署技术专家指出,纳坦兹设施的离心机经常故障,因此实际生产的低度浓缩铀比原先估计的要少1/3。

其他分析家说,伊朗若有意制造核子武器,就必须进一步提炼高度浓缩铀,但是正在严密监视的原能总署业已表示,它并未发现伊朗将核原料转用于武器方面的任何证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