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伊朗尚無製造核武器能力

【新唐人2009年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27日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萊斯告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歐巴馬政府會致力遏阻伊朗的任何「非法」核子野心。但是若干專家認為,伊朗尚無製造核子武器的能力。

萊斯(Susan Rice)26日向安理會說明,歐巴馬政府計劃在中東採行一項「廣泛的策略」,涵蓋美國與敘利亞、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間的關係。

這位大使順帶指出,美國「會尋求終結伊朗取得非法核子能力的野心及其對恐怖主義的支持」。

歐巴馬總統曾說,美國正尋求與伊朗「面對面」對話的機會,但是他對伊朗的行動深感關切。他24日首度在國會發表演說時表示:「我們不能避開談判桌,也不能忽視敵人或可能傷害我們的勢力。」

伊朗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 已在稍早表示,伊朗歡迎「在相互尊重的公平氛圍下」與美國會談。

在萊斯發表演說後,伊朗駐聯合國大使哈札伊(Mohammad Khazaee)立即致函安理會主席、日本駐聯合國常任代表高須幸雄(Yukio Takasu),為伊朗的核子計畫辯護。

哈札伊重申,伊朗的核子計畫是和平的,德黑蘭迄今未、也不會尋求取得核子武器。他也在信中形容美國指控伊朗支持恐怖主義的說法「同樣毫無根據和荒謬」。

伊朗25日以假燃料棒測試在布什爾興建的第一座核能電廠。德黑蘭官員說,下次將使用濃縮鈾進行測試。目前並不清楚伊朗何時會再測試,以及布什爾核能電廠何時會全面運轉。

  位於華府的「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 Institute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上週發表報告說,伊朗已有足夠製造一枚核子彈的濃縮鈾。這份報告的依據是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的資料分析。

但是原能總署一位官員不認為可以根據相關的資料斷然做出這樣的結論。他說,伊朗已有的低度濃縮鈾還必須再提煉為高度濃縮鈾,才能成為製造武器的原料,而伊朗還沒有這種能力。

原能總署最近指出,伊朗目前以將近4000部離心機生產低度濃縮鈾,另有1600部離心機準備上線。

伊朗25日宣佈,它在納坦茲(Natanz)的濃縮設施已有6000部離心機在運轉。伊朗核能主管阿加查迪(Gholam Reza Aghazadeh) 還說,伊朗希望未來五年在納坦茲安裝5萬部以上的離心機。

若干分析家估計,如有5600部離心機運轉,伊朗每個月生產的低度濃縮鈾將增加大約100 公斤,因此德黑蘭已有1100公斤低度濃縮鈾,達到專家認為提煉製造一枚核子彈所需的武器級原料至少需要的數量。

然而,美國科學家協會(Federation of AmericanScientists)表示,專家所說的25公斤數字並未考慮到的是,即使伊朗貯存的低度濃縮鈾在理論上可提煉那麼多武器級原料,但在進一步濃縮的過程中一定會有不少的損耗。

美國科學家協會主管戰略安全計畫的副會長歐芮契(Ivan Oelrich)說:「他們可能生產的12到13公斤高度濃縮鈾將不足以製造一枚核子彈。」以濃縮鈾製造第一枚鈾金屬彈頭的過程可能導致原料耗損,又會減少可用來製造核子彈的數量。

此外,原能總署技術專家指出,納坦茲設施的離心機經常故障,因此實際生產的低度濃縮鈾比原先估計的要少1/3。

其他分析家說,伊朗若有意製造核子武器,就必須進一步提煉高度濃縮鈾,但是正在嚴密監視的原能總署業已表示,它並未發現伊朗將核原料轉用於武器方面的任何證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