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鱼类生育很先进 3亿年前盾皮鱼体内受精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讯】(中央社伦敦25日路透电)性是赤裸裸的现实,至少已存在3亿8000万年,远比我们过去所想的还要久远。

英国“自然”(Nature)期刊今天刊登的研究显示,生活在泥盆纪(Devonian period)古老热带珊瑚礁内的史前鱼类,普遍采用体内受精。

这项发现,为揭露人类等有颌脊椎动物的繁殖史带来新曙光。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古生物学家约翰森(Zerina Johanson)表示:“这项发现改变了我们对于生育演化的看法,你是有颌脊椎动物,我也是有颌脊椎动物,所以这是我们自己的历史。”

约翰森与他在澳洲的研究伙伴,发现澳洲出土的盾皮鱼(Incisoscutum placoderms)化石内有胚胎,因此推论,这种已绝种、形似鲨鱼的鱼类,交配状况很普遍。

生育的化石证据很罕见,约翰森等人一开始也没注意到化石样本中的生育印记,以致这个化石内的微小胚胎,起初被认为是鱼死前吃的食物。

约翰森团队之前认为,这样古老的鱼类,繁殖型态应该较为原始,也就是采精子与卵子在水中结合的体外受精模式,如同现代许多鱼类仍以这种模式受精。

除了化石证据之外,约翰森也注意到这种鱼类成鱼腹鳍的改变。他们认为,公鱼与母鱼交配时,公鱼会抓住母鱼的腹鳍,就像现代鲨鱼一样。

一般认为,盾皮鱼是已知最古老的有颔脊椎动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