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青年入农村 农委会推110农场实习职缺

【新唐人2009年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李佳霏台北25日电)农委会主委陈武雄今天说,将在4月针对失业青年推出短期农业职业训练,每月发给新台币1万元津贴,嘉惠300人次。同时自3月底起转介110名青年至农场实习,每月补助场主1万元。

陈武雄下午在行政院说明鼓励青年投入农业就业措施。他说,台湾农业近年面临人口老化的问题,农委会将以阶段性的体验与训练活动,促进青年人加入农业,并经由农业基础训练、农场见习等配套措施,替新进农民打下在地扎根的基础。

他指出,对于一般青年,农委会今年推出700个名额的“漂鸟农业体验营”,另针对农业大专院校学生办理5梯次、200人次的大专农业营;对农业有兴趣者则可报名分产业的进阶训练,提供受训人数为28梯次、700人次,包括有机作物栽培、休闲农业经营管理、观赏鱼养殖、热带花卉与果树栽培。

对于失业青年,陈武雄表示,农委会将自4月起推出短期农业职业训练,经费约需1000万元,规模为10梯次、300人次,训练期间约2周至1个月,政府并将在训练期间发给生活津贴维持青年基本生活,津贴则以每月1万元为基准,希望让失业青年有地方可去,纾缓心情,不要整天困坐家中。

他指出,为了让有意务农者能深入农业经营领域,农委会将转介青年到专业农场或休闲农场见习,并由农委会补助场主每月1万元的实习费,政府一方面要帮助场主减少人力不足压力,也希望青年经过见习了解农业操作。

陈武雄说,3月底将上路的农场实作见习计划,实施期间为1年,所需经费约2200万元,目前场主已提供110个职缺,并保障见习学员享有基本工资待遇,“农委会希望场主能视工作内容给予学员2万2000元薪资”。

在年龄限制方面,他表示,参加农业体验营与进阶训练者,最好是35岁以下的青年;至于失业青年的短期职训计划以及农场实作见习计划,参与青年只需在45岁以下即可。

在青年务农的资金方面,农委会将辅导办理各项政策性农业低利专案贷款,对未满35岁的从农青年创业贷款,也提高额度到600万元。

农委会提醒想要参加短期农业职训的失业青年,依照就业保险法第17条规定,如果领取促进就业的工作津贴,就不能同时领取失业给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