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陆续签自贸协定 台商担忧竞争机会减少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23日专电)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预计今年将陆续与中国、南韩、印度、澳洲、纽西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一旦签定,许多关税项目陆续免除,台商担忧台湾竞争机会可能会减少。

日本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comprehensive freetrade agreement)去年4月签署并于去年12月生效,这份协定不只包含货物,也包括服务和投资。

中国与东盟早已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架构协定等,与东盟六个原始成员国自2010年起,多数产品关税将降为零,四个新成员国越南、寮国、柬埔寨、缅甸预计于2015年关税也会降为零。

东盟与中国投资方面的自由贸易协定,以及与南韩货物与服务自由贸易协定,与印度、澳洲、纽西兰的自由贸易协定等,若进行顺利,可能于下周东盟高峰会及四月东盟加六对话伙伴国高峰会召开时,就能够陆续完成签署。

东盟与对话伙伴陆续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从货物免关税到其他服务或投资方面的优惠等,台商担心台湾竞争力可能会受到影响,不过也要观察是哪方面的产业。

泰国台湾商会会长郑伯卿表示,若与台湾竞争的国家因为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享有零关税好处,台湾这类的产业将会受到影响;不过,台湾若有他国没有的高科技产品,就不会受到东盟整合的冲击。

对于台海两岸讨论是否签署“综合性经济合作协定”(CECA),郑伯卿认为,协定内容应评估涵盖哪些项目,哪一方受惠较多,应有充分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