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和数位 似梨和苹果难评分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讯】进入数位时代后,传统的技术与精神是不是就会跟着消失呢?台湾爱普生与一群走过传统、掌握数位优势的摄影人合作,展出他们融合传统精神与数位技术的最佳作品,并邀请他们分享从传统摄影进入数位摄影的心历路程。

台湾8位当代知名摄影师在镜头前一字排开,台湾爱普生主办的“从传统到数位-当代摄影师作品联展”。展示8位摄影师的30余幅作品,并请他们分享从传统到数位摄影过程。

摄影师许钊滂提到,早期传统摄影必须长时间待在暗房,而暗房灯光往往没有达到标准色温,因此洗出的作品后都有色差的问题。

台湾经典影像艺术馆长 许钊滂:“可能洗了十张廿张之后,才得到一张你想要的,那我们经过后端的输出,现在数位输出之后,我们很轻而易举的,大概两张里面就可以达到你的效果。数位相机大部分拍回来都要去做后制,或是做色彩改变影像改变,那我是比较传统,我用数位相机保持传统的拍摄方式,希望 作品呈现的是最真实的。”

那么数位一定就比传统好吗?台湾爱普生总经理李隆安认为,不必陷入传统或数位的二分思维,因为如何精确的展现创作者的创作理念才是关键,而不是在于设备。不过在鼓吹节能省碳的时代,数位化还是有其相对优势。

台湾爱普生总经理李隆安:“数位摄影这一块它是比较环保的,它没有化学颜料的这些冲洗啊, 排放一些有毒的化学物质,而且另一个就是数位它是一个不受尺寸限制的一个展现,可以小到一个卡片名信片,或是大到200吋的输出,都可以做到的”

尝试用数位的输出与后制来呈现中国绘画意境的摄影师黄东明则认为,数位化是一个为他省下很多时间的工具。他比喻,摄影界的数位和传统之争,就像梨子与苹果,很难找到答案。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 张明筑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