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信用卡发卡银行取消全额罚息

【新唐人2009年2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中国工商银行22日凌晨开始,进行牡丹信用卡系统升级,新修订的“牡丹信用卡章程”正式实施,牡丹信用卡全额罚息规定因此取消,这是大陆的银行首次打破信用卡部分逾期全额罚息的通行惯例。

新华网今天报导,对于透支信用卡逾期还款,目前中国大陆的银行都采取全额计息的方式,即只要有零头没还,就要对全部透支款项从消费发生日起,收取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

而这次工行新修订的“中国工商银行牡丹信用卡章程”则明确规定,“持卡人可按照对账单标明的最低还款额还款。按照最低还款额规定还款的,发卡机构只对未清偿部分计收从银行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的透支利息。”

也就是说,工行牡丹信用卡持卡人到期没有全额还款时,已偿还的部分将不再计收利息。对于逾期还款的客户来说,将会节省一笔利息支出。

中国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这是银行从客户利益出发采取的一项措施,也是银行适应信用卡业务发展需要,基于长远发展维护客户群权益的需要。

在一家外企工作的罗先生虽然也有其他银行的信用卡,但获悉工行取消全额罚息之后,立刻申请了一张工行的牡丹信用卡。

他说,有时因为疏忽或其他原因,难免出现不能全额还款的情况。逾期欠款不还,还会留下不良诚信记录。工行的这一做法能为自己节省不必要的利息支出,避免出现不必要的不良诚信记录。

截至目前,尚未有其他银行表示跟进。

由于文化传统等方面因素,在大陆逾期还款的持卡人比例并不高,取消全额罚息对大多数持卡人的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

拥有两张信用卡的大陆公务员李杰说,自己一般不会出现信用卡逾期还款的情况,选择哪家银行的信用卡,主要看服务是否周到和便捷。

大陆工行的数据显示,去年工行牡丹信用卡消费额达到人民币2551亿元,同比增加933亿元,成长57.6%;发卡量达到3905万张,同比增加1567万张,服务境内近三分之一的信用卡持卡人,是中国大陆银行市场首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