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坦雅胡组阁频招手 李夫尼不买账

【新唐人2009年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22日专电)以色列总统裴瑞斯于20日内定右翼龙头联合党主席尼坦雅胡组阁,并将在今天正式公布这项决定,虽然尼坦雅胡频向左翼招手,但前进党不领情,坚持善尽在野党本分。

前进党(Kadima)于这届国会选举以28席微胜联合党(Likud)1席为国会最大党,按照以色列基本法等规范,本应由前进党主席李夫尼(Tzipi Livni)优先组阁。

但右翼阵营在国会120席中拿下过半数的65席,极右翼的第三大党、以色列家园党(Yisrael Beiteinu)原动向不明,但最后党主席李柏曼(AvigdorLieberman)决定支持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组阁。

裴瑞斯(Sshimon Peres)听取各党派代表意见后,于20日会见尼坦雅胡时,内定由他筹组下届政府,并将在22日公布委由尼坦雅胡组阁的决定。

因尼坦雅胡于1996年至1999期间担任总理,曾感叹未延揽左翼阵营加入他所领导的执政联盟实为一大败笔,这次卷土重来再次取得组阁权,他特别向李夫尼等左翼政党招手,盼能一同为以色列前途共同努力。

事实上,此间评论分析也表示,若右翼的联合党27席及以色列家园党15席,搭配前进党28席与左翼的工党(Labor)13席,即可组成以色列史上最稳定的内阁,裴瑞斯也允诺,会替尼坦雅胡积极游说李夫尼。

尼坦雅胡甚至提出,若前进党能加入他所领导的执政联盟,两人可各自担任总理两年。事实上,1984年以色列也曾有过两年为期,轮流担任总理的前例。

不过这位原本可成为以色列史上第二位女总理的现任外交部长,对于尼坦雅胡的频释善意却充耳不闻,工党主席巴瑞克(Ehud Barak)也无意与尼坦雅胡合作。

李夫尼表示,因选民信任他们,前进党成为国会最大党,选举结果更证明,以色列需要能促成以巴两国各自独立建国和平方案的政府,因此“我不会在违背我们理念的政府中,扮演一颗棋子。”

另一方面,李柏曼支持尼坦雅胡前也提出但书,那就是尼坦雅胡必须保证能与前进党组成执政联盟,若前进党不肯就范,李柏曼未说明是否有其他打算,却为尼坦雅胡的组阁增添变数。

目前的关键系于裴瑞斯的威望,若裴瑞斯能说服李夫尼与巴瑞克,尼坦雅胡或许如评论所言,真有机会组成以色列史上最稳定的内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