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幅增税 吸引力不再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褚卢生洛杉矶特稿)美国加州延宕多时的新预算案终于在千呼万唤下过关,但它决定大幅增税的主张,使目前处于经济衰退的加州人雪上加霜,也使得这个素来被誉为黄金州的地方失去了吸引力。

早于2007年12月,加州已经面临140 亿美元的经费短缺,州长阿诺.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便计划宣布进入“财政紧急状态”,这也是他首次有意行使财政紧急的权限。

根据加州2004年通过的第58号法案,选民赋予州长在预算定案、但税收比预期明显减少时,可以宣布进入财政紧急状态。

当时,阿诺的计划令许多加州人不明所以,只认为是房市下滑带来的税收减少所致。但证诸于“洛杉矶经济发展公司(Los Angeles County Economic Develop-ment Corp,LAEDC)”昨天公布的年度“经济展望(Economy Forecast)”、以及最近出炉的许多财经数据,全球金融危机正是从2007年底的时候开始。

洛杉矶经济发展公司一向被视为美国西部的重要财经智库,智库首席经济分析师凯瑟(Jack Kyser)接受记者访问时说,这次金融危机对加州与美国的影响,估计会持续19至21个月,也是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衰退。

加州虽然只是美国的一个州,但如果从生产力来看,它是排名全球第八大的经济体,名列美国、日本、德国、中国、英国、法国、意大利之后,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的景气常常率先表现在加州的原因。

凯瑟说,加州自去年以来受到金融风暴重创的行业,除了房地产、营建业外,金融、百货、制造,甚至加州所引以为傲的好莱坞娱乐事业都出现大批失业人潮,为数可观从墨西哥跨越边界来到加州打工的合法或非法移民,现在纷纷返回原居地。

连日来,在加州议会坚持对预算案投下反对票的共和党温和派议员马多纳多(Abel Maldonado)说:“我之所以杯葛新预算案,就是基于州长阿诺和一些政府主管长期以来只会一味的花费,而不知开源的重要性,如今面临财政窟窿愈来愈大时,选择最不负责任的加税一途,强迫全民为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买单。”

非营利组织“加州经济持续研究中心(Center forthe Continuing Study of the California Economy)”主任李威(Stephen Levy)表示,虽说加州在2007年底面临140 亿美元的经费短缺,但是到了去年审查新年度预算案时,意外发现财政问题日益恶化,在2010年6月来到时将倍增至420亿美元的赤字。

李威并以具体的数字指出,在阿诺带领下的州政府,经常性开销由2003-2004会计年度的763亿美元,增加到2007-2008 会计年度的1029亿美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税收充裕时,漫无节制的提高公众服务方面的支出,一旦遭遇经济衰退,就显得愈发不可收拾。

李威解释,这也是为什么阿诺最近屡屡主张删减服务性拨款、减少社会福利支出的原因,因为这些方面节节升高的需索如再不严加控制,加州最终只有步上破产一途。

加州参议会议员柯克斯(Dave Cox)说:“我坚决反对阿诺与议会领袖所达成的新预算协议,其中居然有超过1/3 来自加税。”他接着指出,阿诺走马上任之初,曾信誓旦旦的决不增加人民负担,如今遇到难关就自食诺言,令人不敢恭维。

为弥补420 亿美元的财政赤字,阿诺不顾部分同党议员的反对、倾力支持的新预算案是从三方面筹措,分别是:削减政府支出150多亿美元、向外举债超过110多亿美元、增加税收140 多亿美元等。其中提高货物税、增加牌照税等都没有顾及到民众的负担。

柯克斯认为,加州被视为美国的黄金州,意味着这里是美国繁荣的写照,但这次新预算案通过的时机也正是经济衰退深化的时候,民众在节衣缩食之际,还要被迫加税,真是情何以堪。

柯克斯描述,加州自2003年以来,移居外州的人数即持续成长,当时是受到加州房价飙升的影响,比较没有能力增加收入的退休人士和银发族只好选择前往附近的亚利桑那州或是内华达州等生活花费较低廉的地方。

如今,加州失业率名列全美50州的前茅,物价居高不下,却又要调涨多项税捐。柯克斯相信,这种种负面的因素已经让不少外来移民认识到,加州不再是一个容易实现梦想的地方。因此一波移民回归潮正逐渐形成,加州也将不复为昔日“淘金”首选之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