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鼠兔首铜像拍卖会下周举行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法国佳士得拍卖公司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向新华社证实,中国圆明园流失到海外的文物“12生肖兽首”中的鼠首和兔首铜像将在专场拍卖会上拍卖,时间从当地2月25日晚间7时开始。

据法国佳士得拍卖公司的资料,“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会将于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行,共涉及拍卖品733件,其中不乏艺术精品,包括文艺复兴时期的瓷器、雕塑以及毕卡索等绘画大师的名作等。

来自中国的8件艺术珍品也出现在此次拍卖会的拍卖品名录上,其中包括广受中国民众关注、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

2008年6月1日,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师伊夫.圣罗兰因病去世,享年71岁。2008年7月16日,法国佳士得拍卖公司宣布将于2009年2月举办专场拍卖会。从此,这场拍卖会受到全球收藏爱好者的关注。

消息发布后,包括法新社、费加罗报等法国主要媒体持续关注这场拍卖会。法国费加罗报日前报导,尽管距离拍卖会预展还有1周以上的时间,但巴黎几乎所有豪华酒店2月23日至25日都已无房可订,订房者中不乏国际知名收藏家和著名演艺界人士。

法国佳士得拍卖公司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由于想参与竞拍和报导活动的收藏者、记者数量过多,拍卖行不得不拒绝了一些人的申请。

法国拍卖师皮埃尔说,此次专场拍卖会之所以吸引如此多关注的目光,主要是因为这次的拍卖品中有很多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对于鼠首和兔首铜像将被拍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是在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珍贵文物,中国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此外,北京律师刘洋和中国另外80名律师组建“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并向佳士得拍卖公司和收藏人正式发出律师函和律师声明,说明反对拍卖的立场,并已进入法律程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