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狂涨 投信:中长期看好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18日电)黄金狂飙,即将朝每盎司1000美元叩关,黄金能否续强颇受市场瞩目;投信业者指出,虽然黄金挑战1000美元大关压力不小,但黄金中长期趋势仍将向上。

今年以来,黄金现货价格一路走扬,从每盎斯最低811美元附近,一路攀升到昨天(17日)的970.25美元,创下了近7个月来新高,与前波高点977.5美元(2008年7月15日创下),只有些微的差距。

凯基全球五色商机组合基金经理人徐静霞指出,以目前全球央行仍走降息趋势来看,未来长期物价势必有上扬压力,实质利率的下滑,让不需配发任何利息且具有保值性的黄金,再度成为投资人的资金避风港,他预期,中长期黄金的趋势仍是向上。

去年3月17日,黄金价格创1032.7美元新高后,一路震荡走软,最低跌至去年11月的712.3美元。但在避险需求提高、价格逐渐攀高下;今年从每盎司最低811.7 美元(1月14日)至今,短短一个多月,涨幅已接近20% 。

徐静霞表示,虽然黄金在1000美元关卡压力不轻,短线上将呈现剧烈震荡,后势油价以及美元的变化,将是黄金的重要观察指标。

从去年的金融风暴,许多人真正领悟到风险的重要性,提高避险需求,最明显的就是吸引大量资金涌入的美国公债市场。

徐静霞说,从美国目前的财政结构来看,财政赤字仍在扩大中,公债发行量势必增加,但如此一来,货币供给量将会大增,预期未来将会对美元构成庞大压力。

所以,庞大的避险需求下,此时投资黄金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黄金具有避险及长期保值的功能,例如,黄金可以对抗因为货币供给量大增而导致的通货膨涨风险,黄金也相对可规避美元未来有可能贬值的风险。

徐静霞指出,若观察美国ETF市场资金流向,可发现近三周黄金ETF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截至2月11日为止,美国主要黄金ETF三周内流入了46亿美元,同期间S&P500 ETF流出了48亿美元,也显示在目前景气尚未确立前,黄金的避险功能及长期保值性,相对更能吸引资金流入。

近期在美元反弹、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下,黄金价格受避险投资需求推动持续走高,彰显出黄金抵抗金融风险的独特魅力。

不过,徐静霞说,一直以来黄金就是一个波动度偏高的商品,因此单一操作风险也相对较高,尤其目前短线上黄金价格已位于高档区,1000美元附近有极大的压力,若拉回至850美元未跌破,进场时机点相对较为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