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狂漲 投信:中長期看好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18日電)黃金狂飆,即將朝每盎司1000美元叩關,黃金能否續強頗受市場矚目;投信業者指出,雖然黃金挑戰1000美元大關壓力不小,但黃金中長期趨勢仍將向上。

今年以來,黃金現貨價格一路走揚,從每盎斯最低811美元附近,一路攀升到昨天(17日)的970.25美元,創下了近7個月來新高,與前波高點977.5美元(2008年7月15日創下),只有些微的差距。

凱基全球五色商機組合基金經理人徐靜霞指出,以目前全球央行仍走降息趨勢來看,未來長期物價勢必有上揚壓力,實質利率的下滑,讓不需配發任何利息且具有保值性的黃金,再度成為投資人的資金避風港,他預期,中長期黃金的趨勢仍是向上。

去年3月17日,黃金價格創1032.7美元新高後,一路震盪走軟,最低跌至去年11月的712.3美元。但在避險需求提高、價格逐漸攀高下;今年從每盎司最低811.7 美元(1月14日)至今,短短一個多月,漲幅已接近20% 。

徐靜霞表示,雖然黃金在1000美元關卡壓力不輕,短線上將呈現劇烈震盪,後勢油價以及美元的變化,將是黃金的重要觀察指標。

從去年的金融風暴,許多人真正領悟到風險的重要性,提高避險需求,最明顯的就是吸引大量資金湧入的美國公債市場。

徐靜霞說,從美國目前的財政結構來看,財政赤字仍在擴大中,公債發行量勢必增加,但如此一來,貨幣供給量將會大增,預期未來將會對美元構成龐大壓力。

所以,龐大的避險需求下,此時投資黃金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黃金具有避險及長期保值的功能,例如,黃金可以對抗因為貨幣供給量大增而導致的通貨膨漲風險,黃金也相對可規避美元未來有可能貶值的風險。

徐靜霞指出,若觀察美國ETF市場資金流向,可發現近三週黃金ETF吸引了大量資金流入,截至2月11日為止,美國主要黃金ETF三週內流入了46億美元,同期間S&P500 ETF流出了48億美元,也顯示在目前景氣尚未確立前,黃金的避險功能及長期保值性,相對更能吸引資金流入。

近期在美元反彈、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下,黃金價格受避險投資需求推動持續走高,彰顯出黃金抵抗金融風險的獨特魅力。

不過,徐靜霞說,一直以來黃金就是一個波動度偏高的商品,因此單一操作風險也相對較高,尤其目前短線上黃金價格已位於高檔區,1000美元附近有極大的壓力,若拉回至850美元未跌破,進場時機點相對較為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