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红色高棉案开庭审理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讯】在经过了几年的准备之后,由联合国推动的群体灭绝案法庭星期二在柬埔寨首都正式开庭,开始对前波尔布特共产党政府的5个高官进行审判。据统计,波尔布特的共产党政权以所谓的“革命”为由使170多万柬埔寨人死于饥饿、强制劳动和处决,占柬埔寨当时人口的4分之一。

星期二,成百上千的柬埔寨民众和外国记者聚集在群体灭绝案法庭的旁听席上,亲眼见证了这一期盼已久的历史时刻。

法庭的发言人塞拜斯表示,这一天对柬埔寨人民来说是个有着重大意义的日子,许多人等待这一天已经等了30年。

第一个被带上法庭的嫌犯是66岁的康克由(Kiang Guek Eav),又名杜赫(Duch),他是前红色高棉臭名昭著的“S-21”监狱的看守长,该监狱有1万6千人被囚禁并在被施以酷刑后丧生,只有极少数人活了下来,其中的一些幸存者就坐在法院的旁听席上。

幸存者孟素(MEUNG SON)说,“我来到这里是要看到法院审理的全过程,我要亲眼看见杜赫(Duch)是否讲实话。”

杜赫和其它4名红色高棉高官以及已经死去的波尔布特被法院指控,要为其在统治柬埔寨的1975年到1979年期间170万人的非正常死亡负责。如果罪名成立他们都将会被判处终身监禁。在红色高棉共产政权统治期间,柬埔寨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亲人死于非命。

柬埔寨人对前红色高棉高级领导人最终能被绳之于法感到高兴,时隔三十年后正义终究将得以伸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