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说不再参与政治 曼德拉现身为ANC助选

【新唐人2009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16日专电)因身体情况不佳曾公开宣示不再参与任何政治活动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昨天却意外出现在东开普省杜提瓦镇,并与非洲民族议会(ANC)主席朱玛同台为执政党助选。

2004年起不再过问政治并投入防治爱滋病等公益事业的曼德拉,根据ANC事后发布的新闻稿指出,曼德拉在杜提瓦镇的ANC竞选造势大会上表示,“尽管下雨,大家还是来这里展现对ANC的支持,谨祝ANC 万岁”。

虽然只有短短的二、三句话,但无论从政治效应还是声势拉抬上,曼德拉公开在ANC造势大会上现身,将有助于ANC争取未表态选民的支持。

预定4月22日举行第4次民主大选的南非,执政长达15年的ANC,在去年9月强迫前总统姆贝基提前下台后,引爆创党近100年来最大的党内危机,同时造成党内菁英领袖和大批基层党员的出走,并且另外成立“人民议会党”(Congress of the People,Cope)。

两年前击败姆贝基并当选党主席的朱玛(JacobZuma),形容曼德拉是ANC硕果仅存的先贤传奇人物,而在造势大会进行之前,曼德拉告诉朱码说,“希望藉由自己的现身,问候人民并昭告所有人,我还是与ANC在一起”。

即将代表ANC角逐今年总统选举的朱玛还表示,曼德拉鼓励ANC要以庄严的态度投入竞选,除了党的政策之外,不要谈论其他人的是非过错。

昨天ANC选择的造势大会地点,正好是姆贝基的老家,也是最近退出ANC、决定加入Cope的姆贝基高龄母亲所居住的小镇,ANC这项安排,看似巧合但也颇堪玩味。

除了争取到曼德拉支持之外,曼德拉的女儿辛济(Zindzi Mandele)和孙子曼拉(Mandla Mandela),也在助选场合中发言力挺ANC继续执政,声称曼德拉所有家人都将与ANC在一起且不会离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