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不再參與政治 曼德拉現身為ANC助選

【新唐人2009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16日專電)因身體情況不佳曾公開宣示不再參與任何政治活動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昨天卻意外出現在東開普省杜提瓦鎮,並與非洲民族議會(ANC)主席朱瑪同台為執政黨助選。

2004年起不再過問政治並投入防治愛滋病等公益事業的曼德拉,根據ANC事後發佈的新聞稿指出,曼德拉在杜提瓦鎮的ANC競選造勢大會上表示,「儘管下雨,大家還是來這裡展現對ANC的支持,謹祝ANC 萬歲」。

雖然只有短短的二、三句話,但無論從政治效應還是聲勢拉抬上,曼德拉公開在ANC造勢大會上現身,將有助於ANC爭取未表態選民的支持。

預定4月22日舉行第4次民主大選的南非,執政長達15年的ANC,在去年9月強迫前總統姆貝基提前下台後,引爆創黨近100年來最大的黨內危機,同時造成黨內菁英領袖和大批基層黨員的出走,並且另外成立「人民議會黨」(Congress of the People,Cope)。

兩年前擊敗姆貝基並當選黨主席的朱瑪(JacobZuma),形容曼德拉是ANC碩果僅存的先賢傳奇人物,而在造勢大會進行之前,曼德拉告訴朱碼說,「希望藉由自己的現身,問候人民並昭告所有人,我還是與ANC在一起」。

即將代表ANC角逐今年總統選舉的朱瑪還表示,曼德拉鼓勵ANC要以莊嚴的態度投入競選,除了黨的政策之外,不要談論其他人的是非過錯。

昨天ANC選擇的造勢大會地點,正好是姆貝基的老家,也是最近退出ANC、決定加入Cope的姆貝基高齡母親所居住的小鎮,ANC這項安排,看似巧合但也頗堪玩味。

除了爭取到曼德拉支持之外,曼德拉的女兒辛濟(Zindzi Mandele)和孫子曼拉(Mandla Mandela),也在助選場合中發言力挺ANC繼續執政,聲稱曼德拉所有家人都將與ANC在一起且不會離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