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央视大火 官媒被讥装聋作哑

【新唐人2009年2月14日讯】北京中央电视台大火事件,中央电视台高层14号决定开除副总工程师徐威的公职。今年50岁的徐威已经在中央电视台工作了25年。事故发生后,警方已将徐威等12人正式刑事拘留。这一场造成数十亿损失的中央电视台大火事件,大陆所有媒体接到通知,要求以官方媒体《新华社》的报导为准,但官方媒体的有关报导被网民嘲讽是“装聋作哑”。

《华尔街日报》指出,这起火灾给处于垄断地位的中央电视台带来了尴尬处境,也引发了谁会对此负责的疑问。火灾发生之时,北京居民正在燃放烟花庆祝元宵节。有关部门说,中央电视台无视警方警告在新台址燃放烟花,组织者所使用的烟花也没有取得许可﹔这些烟花威力巨大,普通公众不得私自燃放。

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中心当晚11点15分发出“一级”通知,要求各网站“只能用新华社通稿,不发图片、视频、不作深度报导,只放国内新闻区,关闭跟帖和自然滚动﹔论坛博客不置顶,不推荐 ”等。

网民们抱怨中国媒体有意淡化央视火灾。央视不报自家大火,新闻频道播放的是澳洲森林大火,不少网民揶揄央视“装聋作哑”,“挥刀自宫”。

大陆一知名网站一小时内涌入上千条留言,一面倒地揶揄和嘲讽央视。媒体网站Danwei也指出,新华网主页在央视大火的隔天早上刊登了一个火灾报导,但却不是北京大火。

此次火灾导致了一名消防员殉职以及至少七人受伤。这次火灾是中共建政以来,建筑物过火燃烧最快的一例。英国《金融时报》专栏报导指出,身在北京的媒体人于德清通过湖北《长江商报》批评央视对自家火灾的负面新闻报导方式是“掩耳盗铃”、“宽于律己,而严于律人”。

《北京晚报》由苏文洋发表评论文章—-“消防员张建勇感动中国,能否感动镜头?”,呼吁媒体关注央视新址火灾中牺牲的消防指导员,文章感叹说:“什么时候,我们的媒体(能)拿出造(卫)星的劲头宣传张建勇这样的英雄人物?”。文章也对央视道歉方式进行了指责,苏文洋评论说:在央视的公开道歉中,倘若有一句对救火中牺牲和负伤的消防官兵表示敬意和感激,或多或少也能够表达一点人之常情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