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藏人拒利诱 再有九藏人被判刑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导)本台获悉,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近期派出多个工作组,到境内藏人聚集的乡村。西藏流亡议会议员格桑坚参星期三对本台透露,工作组向当地藏人提出以援建公路、改善环境等条件,换取藏人反对达赖喇嘛,而藏人以死抗争。巴塘县官员对记者证实,部分地区确有藏人抗议活动。此外,再有九名僧侣被判刑,一人自杀。

距离314拉萨骚乱一周年的日子越来越近,四川甘孜地方官员也都在密切注视藏人的一举一动,以防重现骚乱。在去年的骚乱中,巴塘县也有大批藏人进行抗议活动,要求当局停止镇压藏族同胞。近日,工作组再度进入藏人聚集的乡村,要求藏人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划清界限,但遭到抵制。

印度的西藏流亡议会议员格桑坚参星期三对本台透露了发生在本周日的情况:“巴塘县波密乡20多个人组成的工作组,到该乡去召集群众开大会,讲达赖喇嘛是分裂祖国、投靠西方的敌人,必须要批判达赖喇嘛,如果你们按照我们的要求批判达赖喇嘛,可以给你们修公路,一个(藏)人起来就说,如果让我们批判达赖喇嘛,我们宁愿去死”。

格桑表示,会议不欢而散,工作组扫兴离去。而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乡村。记者于是向巴塘县宗教局一位官员了解情况。该名随工作组下乡的官员表示,农历新年开始,县委书记带领工作组下乡考察。

记者:局势怎么样,现在?
官员:局势啊,我们只是一个县。

记者:巴塘县局势怎么样,藏人情况。
官员:巴塘县局势很好。

记者:你们工作组情况怎么样?
官员:工作组现在已经回来了。我们大年初四到初十三,县委书记带队,全县已经转完了。

而该名官员不愿透露到过哪些乡。不过,格桑表示,工作组在波密乡的游说没有取得预期成果,于是批评乡干部没做好工作:“这些都是你们乡干部没有教育好的原因,把乡干部说了一通就走路”。

记者再问宗教局官员,藏人为何要抵制工作组,该官员承认此事,却认为问题不大。

记者:听说波密乡前两天有藏人抵制,他们拒绝接受推翻达赖喇嘛。
官员:这个问题不大吧,不是大问题,那个地方我没去。

记者:有藏人说要以死抗争,是吗?
官员:那个我不大清楚。

格桑说,工作组随后又到了格木,并召开了同样的会议,还提出了更详细的援助藏人计划:“他们讲,如果你们按照我们的要求,推翻达赖喇嘛的话,我们讲,给你们藏族600万元(人民币),用600多万修公路,但是一个村长,叫江巴。他起来说,达赖喇嘛是全世界和平的使者,如果让我们推翻达赖喇嘛,你们现在把我们杀掉吧”。

格桑表示,工作组在林凯西和岗日龙也遭到藏人抵制,甚至砸坏工作组的车辆,记者向这位元宗教局官员核实时,他只否认岗日龙,却没有否认林凯西的藏人,有砸车举动。

记者:林凯西和岗日龙那边的情况呢?
官员:岗日龙没有事。

记者:听说那边藏人把车都砸了?
官员:没有,砸车的事情没有。

记者:只是口头反抗,是吗?
官员:啊,口头,他们说是,好像是。

据格桑来自当地的消息说:“林凯西,还有个岗日龙,那些地方都发生了工作组的车子被砸石头、砸掉这些情况”。

格桑最后表示,格木的藏人为哀悼死去的同胞,今年不过藏历年:“格木有四个村长,都已经决定今年不过藏历年,所以现在的情况比较紧张”。

另据挪威西藏之声星期二报导,中共政府近期在西藏昌都地区江达县境内拘捕八名僧人,另有一人失踪。而印度达兰萨拉的国际西藏邮报星期三报导说,西藏桑耶寺的5名僧人及4名从不同寺院来此学习的僧人,因参与去年3月示威,他们分别被判2至15年徒刑。另外,一名僧人,在寺院僧人遭受审讯期间自杀身亡;留有一份声明,说明他的同伴们是无辜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