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广东农民工人数将巨幅超出市场需求

【新唐人2009年2月1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报导)中国今年面临着严重的失业问题,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最近发布的预测信息显示,过年后将有970万外省农民工南下广东,但广东省第一季度就业市场需求预测只有190万人。上述求职人群没有包括今年将毕业的大学生。

中国官方的《中国青年报》日前报导,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商品订单减少,珠江三角洲地区相当数量的企业减产、停产,甚至倒闭。自2008年11月以来,珠三角地区用工需求大幅减少。2009的形势也不容乐观。珠三角今年新年过后企业开工时间与往年相比推迟了2~3天,个别企业甚至押后一个月。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对395户企业的用工需求调查显示,约两成的企业有减员倾向,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企业;裁减职位5,000个左右,占调查企业职工总数的 2.1%;六成企业年后有招工意愿,但招工人数比去年减少一成;有招工意愿的企业招工需求较去年同期下降,新增用工需求较去年同期减少过半。美国博尔大学的经济学教授郑竹园先生表示,失业问题是中国经济今年面临的最严重问题:

“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就是失业问题,失业是全国性的。失业问题据最近的报导有2,500万农民工回乡;第二,有600多万大学生马上要找工作,之后大概会有4,000万人要找工作。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找工作?4,000万人还有大学生,这可是当前最大的问题。”

报导援引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甘文传的话说,过完年后返回广东的、无明确就业目标的有260万农民工,主要包括:新来广东的农民工,大约120万人,占总数46%左右;另一部分是节前辞工返乡农民工。他们受金融海啸影响而失业,节后返回广东重新寻找工作,人数约140万人,占总数54%左右。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的调查显示,过年后企业新招员工平均月薪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无技能要求的员工平均月薪下降7%。同时,企业对新招员工的文化和技能素质要求大幅提高,四成企业要求新加入的员工具有工作经验和技术等级证书。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甘文传提醒农民工,尽量不要在没有就业目标的情况下盲目外出,同时应学习一定的技术技能。目前,高级技能人才仍然紧缺,企业需求量较大。

为了应对这个严峻的就业形势,广东省劳动部门今年计划组织1万场免费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以帮助他们顺利找到工作。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甘文传透露,目前,广东省已经收集了138.9万条适合农民工的就业岗位信息,全力应对就业压力。旅美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程晓农,就中国目前所面临的一系列经济问题的起因分析道:

“不能讲中国现在遇到的所有经济困难都是全球金融海啸的结果,应该讲是中国经济危机在前,全球金融危机在后。也就是说,中国经济自己的问题首先导致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加工业的大幅度衰退。实际上,在去年的下半年,港商、台商和西方的企业都做过调查,那个时候就说大概有20%左右的外资企业将在今年撤出。换句话讲,今天出现这个局面是早就可以预期到的,做这个预测的时候金融危机还没有爆发呢。今天中国政府之所以非常强调金融海啸,是希望用这个说法来掩盖中国国内经济问题的真正原因。原来外国企业是准备从中国撤退,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中国的加工企业成本上升,这些加工企业觉得没有办法经营下去了,所以他们准备撤退。这个撤退原因来自于中国国内的一系列因素,包括原材料涨价、工资上涨、政府的税率提高、还有出口退税降低等等一系列因素共同造成的。”

中国官方公布的2008年底失业率为4.2%,但中国社会科学院提出,如果将农民工也统计在内,整个中国大陆失业率可能高达9.4%,而2009年失业率还可能进一步提高到1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