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抗旱依旧形势严峻 浮现诸多问题 

【新唐人2009年2月11日讯】河南抗旱中遭遇若干主要问题,包括灌溉水源与能力不足,灌溉设施无法配套,引黄(河)灌区引水能力下降,资金短缺等。

据中央社记者专访中共河南省抗旱指挥中心主任王延荣今天说,河南省抗旱工作过程中也暴露出若干问题。首先是灌溉水源不足。河南省水资源原本就匮乏,是1个缺水的省份,全省人均、亩均获水量只有中国平均数的1/5。

目前,河南省这一、两年水库蓄水量和河道流量比过去同期的平均值减少很多。由于近来加大力度去抗旱,已造成2万9213座机井水位大幅下降,出水量不足,316座小型水库干涸。

他还说,灌溉设施无法配套,灌溉能力不足,都是又急又严重的问题。河南省绝大多数灌溉工程建于1960、70年代,老化失修严重,已不能发挥相当效益。大部分灌区渠系不配套,没有达到灌溉面积设计成效。事实上,河南省有高达3千3百万亩耕地缺乏应有的灌溉条件。

他指出,引黄(河)灌区引水能力下降,黄河小浪底水库一再增大下泄流量,但由于黄河水势变化及引水渠道淤积,河南省各引黄口闸引水不足,难以满足抗旱需要。

他最后说,目前河南省各级单位财政短缺,需要民众大量自筹资金去抗旱。由于抗旱成本高,相对造成收益降低,影响了民众抗旱浇麦的积极性。

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测,河南省近期没有明显降雨量,气温仍然偏高,受旱面积会越来越大,旱情会越来越严重,整体抗旱工作依旧形势严峻。密切关注的是旱区民众基本生活用水的需要,发生严重的饮水困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