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禁传统舞龙爆近万人抗争

【新唐人2009年2月10日讯】贵州省铜仁地区德江县8号下午爆发近万民众抗议事件,由于德江县政府不允许民众在市中心进行传统闹元宵的舞龙活动,公安和城管甚至砸毁龙灯,愤怒的民众冲进县政府大院,砸毁中共党徽及政府牌匾,最后政府作出让步,事件才告平息。

每年元宵节前夕和当天,德江县传统习俗会在主城区举行大型舞龙活动,炸龙灯更是活动高潮,往往吸引大批各地民众到此地观看。

德江居民:“我们这里每年都要炸龙,去年还有外国人来看哪。”

据当地民众介绍,新上任的德江县长却宣布,禁止民众在主城区舞龙,当局还在街道设置护栏。

民众:“好像说怕把公共设施给弄坏嘛,就让那些舞狮舞龙的载到外环去,外环又没什么人,肯定市民不愿意去嘛”

2月8号下午,当地居民组成舞龙队进入主城街道进行活动时,遭到警察阻挠,龙灯被警察及城管人员砸毁,双方因而爆发激烈冲突。一位开店做生意的民众抱怨说,舞龙是长久以来每年固定举行的庆典活动,官方不但无理禁止,还动用暴力打伤人。

当地民众:“群众都在抗议不准舞龙,你(警察)满街打人,本来就是游行你干麻不准游行不准在大街上游行﹔然后我看到打起来了,好像是打伤了几个。”

有网民在网上发贴子披露,警察还以催泪弹攻击群众,愤怒的群众冲进政府机关,砸坏党徽及牌匾,此事得到了当地居民证实。

记者:“民众在抗议的时候,公安单位是不是有用催泪弹?”
居民:“有啊,还有那些牌子那些车子都被砸了”

由于民众的激烈反应,德江县当局不得不做出让步,当局在第2天将主城区先前设置的所有护栏都拆除,民众终于能像往年一样进行舞龙活动。

新唐人记者 谢玲 王馨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