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当局禁民俗 民众抗暴怒砸政府牌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讯】继瓮安事件后,贵州铜仁地区德江县近日发生一起大型群体事件。由于举行传统舞龙活动遭警方阻挠和殴打,上万群众抗暴维权冲击德江县政府,并将中共国徽和政府牌匾砸毁。当局出动大批警力镇压,引发警民冲突,多人受伤。

元宵节之际,德江县当局以舞龙“扰乱秩序”为名,禁止当地民众一年一度的舞龙活动。德江县政府和公安局对县城区内的主干道进行彻底封锁,阻挠这一个传统的舞龙表演活动。

2月8日下午,舞龙队伍进入主城街道后,遭到了县城的公安干警和值勤110的严重阻挠,龙灯被公安和城管砸毁,由此引发激烈冲突,造成多名群众受伤。为讨说法,上万群众在政府前示威,发生冲突,一些愤怒的群众冲进县政府大院,砸毁中共国徽和政府牌匾。

事发后,政府出动大批公安、城管和武警,引发警民冲突。据悉,冲突造成多人受伤。有民众反映,当天警方还使用棍棒和催泪瓦斯。

据网民透露,当天下午4点左右,德江县政府周姓副县长用喇叭在办公室楼上喊话遭到民众投掷矿泉水瓶。

元宵节是中国人非常重视的传统节日,多年以来老百姓一直以此作为中国文明传承人文的活动方式。德江每年正月十四、十五这两天是一年一度德江过节最热闹也是最隆重的日子,德江人民把舞龙作为一种对来年美好生活期盼的象征,所以一年一度的舞龙表演都非常的闹热与精彩。年复一年,这已经成为德江人的一种传统文化,而超越了风俗。每年这两天到城里看舞龙的人数多达10多万人。然而今年德江政府规定禁止舞龙,老百姓都不满当局这一做法。

又由于年前政府的强制搬迁制度和其他的利益处理不公令老百姓早有情绪,这次员警的公然挑衅引发民众与政府强烈的社会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