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传统印刷 国际书展体验手摇圆盘机

【新唐人2009年2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北7日电)传统出版品如何制作?台北国际书展文学区结合手抄纸、铅字及版画推出现场制作活动,现场大小朋友透过版画家介绍,体验50年历史的活铅字及手摇圆盘机传统印刷的新风味。

台北国际书展文学区推出“制作独一无二的藏书票”活动,结合版画家、树火纪念纸文化基金会及日星铸字行,让民众体验手工纸制作、凸版铅字印刷、版画制作,亲自印制藏书票,会场今天上午挤满民众,动手体会传统印刷。

版画家杨中铭表示,50年前的印刷品以凸版印刷制作,检字员在6000字的常用活铅字盘中捡出所需凸版活铅字。排版后,以手摇圆盘机将铅字版一张张印在纸上,过程繁复。

他说,版画则将绘画创作制成橡胶版,将油墨滚至凸版,以版画机印刷而成。

树火基金会专员蔡硕桓表示,手工纸将树纤维打纸浆,以抄纸网捞起放平压干,再于烘版上烘干刷平。他说,一般阅读用纸使用贴在烘版的平整面印刷。

主办单位在展出期间,安排版画家杨中铭、林仁信、周见信等人,在会场为民众指导解说,民众可透过现场的古董印刷设备,亲自体会传统印刷的新乐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