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人权理事会各国审议沦为互相吹捧

【新唐人2009年2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6日专电)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去年起的“普遍定期审议”9日将审查中国人权;非政府组织的“联合国观察”今天发布研究说,这项机制已被大多数国家滥用,沦为互相吹捧的场合。

联合国观察(UN Watch)执行长纽尔(HillelNeuer)说:“就在这周,我们就看到利比亚赞扬古巴‘促进思想与表达自由’,其实古巴持续监禁维权人士和记者;今天,中国称道沙乌地阿拉伯的妇女人权纪录,但妇女在沙国连投票或开车都不准。”

报告指出,加拿大是运用这项机制来关注其他国家人权表现最好的国家,被评为“非常有建设性”。中国、古巴、北韩、苏丹等16国则被列为表现最差的“破坏性”等级。

普遍定期审议(Universal Periodical Review简称:UPR)”是人权理事会替代其前身人权委员会之后新增的一项功能。从理事会47个成员国开始,联合国所有会员国皆须轮流接受审议,公开接受并回答其他国家的提问。

UPR每期审议16个国家,本月正进行第四期审议,包括4日的俄罗斯、5日的古巴、今天的沙乌地阿拉伯及9日的中国,都是人权状况备受关注的国家。

联合国观察的这份报告指出,各国往往基于集团互相掩护,或避免伤及外交关系,发言只褒不贬或避重就轻,未能达到这项机制要求的“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标准。

报告分析了55国在过去12场审议中的共300次发言,所挑选出这12场的当事国则都是被美国人权团体“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评为“不自由”或“部分自由”的国家。各国发言对当事国人权持较批判态度者获正分,赞扬粉饰者获负分。

结果,55国中,有32国总体表现都被评为负面。

在表现最优的加拿大之后,被认为运用UPR机制“有建设性”的国家,包括法国、德国、墨西哥、荷兰、斯洛维尼亚、瑞士、英国、美国。但报告也指出,美国在后来的UPR会期中就沉默了。

表现正面但弱的国家有10国,包括澳洲、日本、南韩等。联合国观察在声明中说,“许多受尊重的民主国家选择问些软问题,不直指违反人权问题,是不可接受的”。

声明并指出,不只是专制国家才彼此掩护,许多民主国家亦然,像南非、乌拉圭的表现都属“有害”,印度更是“非常有害”。

这份报告所指现象,多个国际团体,包括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也早已诟病,尤其认为突尼西亚、阿尔及利亚、巴林、摩洛哥等国的审议,是最负面的例子。

人权观察组织并指出,由于中国对各国的游说行动,9日的中国审议,预料也会是一场排演好的秀,难以充分讨论中国的各项重大违反人权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