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无僧人” 南京襌寺现傍官标语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讯】“护佑各级领导官运亨通 万姓拥戴”,可别以为这是哪个中共政府机构贴出的标语,而是在南京溧水的无想禅寺出现的。最近标语照片被网友们大肆转帖,称其为“2009年最雷人的一幕”。

一位名叫“梁下老君”的网友,在无想寺风景区的进山口处,拍了张照片,上头挂着一幅显着的标语,写着“无想禅寺辞旧迎新撞钟法会,护佑各级领导官运亨通,万姓拥戴”。

这位“梁下老君”在帖子中描述,他到溧水的无想寺景区瞎逛,看到了这些横幅,他写道,“封建时期皇帝也不过是称群众为‘百姓’,何时对于此地各级领导干部又造出个‘万姓’来?还有寺院本是清静之地,如果挂出这个来,是不是也太世俗了点?”他还说自己看到这个横幅“郁闷得很”!

时事评论员横河表示,这个现像在中国一点也不令人惊讶,他解释,自中共统治中国以来,寺院早已不是修炼的场所,而是变相的政治权力组织。

横河:“寺院就变成了,从和尚修炼的场所,逐渐到靠香火维生,然后又逐渐变成靠香火发财,那么到今天中国大陆,寺院进一步变成了和官府勾结,来分享权力利益集团的一部分,这才是在寺院当中出现标语的一个真正本质问题”。

今年一月中旬时,南京灵谷寺的佛教代表团到台湾进行访问时,发生了疑似“法师谋杀法师”的凶杀案,警方的调查结果显示,南京灵谷寺的一名法师涉嫌杀害住持后再自杀。

横河进一步谈到,中国的寺院在变成政治机构的同时,里头的权力斗争也是暗潮汹涌。

横河:“在长期的政治斗争当中,宗教里的一部分人,已经变成了不再是宗教或信仰团体的人士,那么现在在佛教当中,在寺院里面,很多寺院的住持他都有行政级别,处长科长甚至有局长的,它更多的考虑是他做为政治权利的一部分,而不是做为修炼的一部分”。

那么导致中国寺院扭曲的原因是什么呢?横河也谈到,这是中共宗教政策下的恶果。

横河:“因为中共是不让人有真正的信仰,把宗教团体,第一个是收编过去,建立了它所允许的宗教和信仰团体,然后把宗教团体世俗化或低俗化,那这样即使有人要去相信什么的话,他也没有地方可去,所以(中共)企图从根子上,让人们没有真正的信仰”。

如今南京无想寺的“傍官”标语出现,也令不少人再度深思﹔在“梁下老君”的帖子下方,除了不少人以“无语”或“雷人”作为回应,也有人说,“这是改革开放的当今社会的真实写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