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主教重返教会 德总理吁教皇明确立场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讯】教皇本笃十六世决定接纳否定纳粹大屠杀存在的英国籍主教威廉森重返教会。德国总理默克尔3日呼吁教皇明确表明他不会容忍任何否认大屠杀的言论。默克尔的激烈言辞4日引来了梵蒂冈的回应,梵蒂冈否认教皇的态度有任何模棱两可的地方。请看详细报导。

默克尔在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很少就国内宗教事务发表评论,但教皇让威廉森重回天主教的决定让她必须做出回应。她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梵蒂冈的决定给人的印象是大屠杀可以被否认,这事关整个犹太教的原则,这要承担后果的。”

默克尔还敦促教皇明确对大屠杀的立场,她说:“我认为这不仅仅是基督教,德国天主教,和犹太教的问题,教皇和梵蒂冈必须明确不会再有人否认大屠杀, 我认为迄今为止他们的态度还不够明确,但是作为一个新教徒,我感到鼓舞的是许多天主教徒以某种形式明确了立场。”

默克尔的激烈言辞促使梵蒂冈很快进行了回应。

梵蒂冈发言人龙巴迪(Federico Lombard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教皇对大屠杀的看法”,在2005年8月“访问科隆(Cologne)犹太教堂,还有2006年5月28日及1月28日在奥斯威辛-伯肯诺(Auschwitz-Birkenau)集中营都说得很清楚”。

教皇曾在上星期三的布道中表示,在大屠杀中试图令犹太人灭绝应该是所有人的警示。

教皇在回忆2006年访问奥斯威辛集中营时,谴责了残酷屠杀数百万犹太人和由于种族和宗教仇恨屠杀无辜人的行为。教皇没有提到威廉森的名字,他表示大屠杀不应该被否认和淡化。

教皇的赦令在上星期六颁布,该赦令召回了被冻结的天主教会主教理查.威廉森以及其他三位隶属于圣庇护十世协会的主教。

68岁的威廉森11月份在一个瑞典电视台访谈中声称纳粹没有使用毒气室,不超过30万犹太人死于集中营。

访谈的进行地点是德国雷根斯堡城、也是教皇曾亲临布教的地方,当地检察官正在就威廉森言论涉嫌煽动种族仇视展开调查。在德国,否认大屠杀被视为犯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