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会检验民众送检中药 14.7%含西药

【新唐人2009年2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 4日电)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今天公布去年开放消费者委托送检中药结果,含西药比率为14.7%,比前年度的15.8%略低,但出现 2件含铅、1件含汞过量;消基会呼吁民众勿买来路不明中药

消基会每年都开放民众委托付费送检中药,去年 2月、 6月及10月三度受理消费者委托送检“中药掺加西药及含重金属”,共有 167件检验申请;其中检测有无掺加西药的有 150件,检测铅含量的有71件、检测汞及镉含量的各有61件及40件。

消基会指出,检测有无掺加西药的 150件中药中,有22件检出含西药,检出比率为14.7%。

掺加西药的样品来源以“国术馆”最高, 6件样品中有4件检出含西药;其次为“中国大陆”,15件中有7件;第三是“托人购买”,17件中有 5件检出。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中药行、参药行、中医诊所(医院)的中药,也有部分被检出含西药。

这些中药中检出掺加的西药种类共有23种之多,除了“中枢神经兴奋剂(咖啡因,Caffeine)”、“利尿剂(氢氯苯塞,Hydrochlorothiazide)”及“消炎镇痛剂(引朵美洒辛,Indomethacin)”较常被检出外,其他如“维生素B1(Thiamine disulfide)”及“解热镇痛剂(乙酰氨酚,Acetaminophen)”也经常检出。

民众送检重金属含量的172件样品中,有3件重金属含量超过卫生署规定(总重金属含量不得高于100ppm),其中 2件含铅样品来自中国大陆,宣称为“补肾滋养类及治疗白斑”及宣称“保养身体”的冬虫夏草粉,1件含汞样品来自中医诊所治疗“感冒咳嗽、过敏性鼻炎类”的中药。

消基会强调,重金属有蓄积的问题,长期服用会导致慢性中毒;含西药的中药服用后看似效果明显,却不知是否会与中药发生相加或相减作用。消基会呼吁民众,服用中药仍应由中医诊断后开药,再怎么求快、见效,也不要购买、服用来路不明的中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