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税风波难平 达希尔宣布放弃出任卫生部长

【新唐人2009年2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3日专电)美国白宫今天证实,新政府原定卫生部长提名人达希尔(Tom Daschle)已经放弃出任这项职务。达希尔因为涉及漏税,且风波持续扩大,迫使他退出奥巴马政府团队。

根据白宫中午发表的声明,奥巴马总统表示,达希尔上午主动请求撤回提名案,“我很遗憾、也难过地接受他的决定”。

奥巴马称赞达希尔毕生致力服务公众与健康保险改革,以促成所有美国人民可以享有健保,“但他(达希尔)犯了一项错误,他也已经公开承认,他没有找借口,我也不会这样做”,“但这项错误,以及他的决定(放弃被提名)不应抹煞他数十年来包括从军以及担任公职期间对国家的贡献”。

达希尔本人也透过声明指出,他能获得奥巴马总统提名是生涯一项重要荣耀,但他从过去30多年经历得知,担任领导者必须获得国会与美国人民的完全信任,且没有任何干扰,方才充分施展作为,“此刻,我不是这样的领导者”。

上个月底,美国媒体揭发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一份机密文件,显示达希尔修正自己从2005年至2007年报税额度,补缴他从事“咨询工作、以及因此享有免费座车与司机服务”等等收入的应缴税款,额度超过12万美元,加上利息后估算超过14万美元。

达希尔昨天赴参议院向财委会资深成员说明这项疏失,随后并公开向奥巴马总统以及所有美国人民道歉。他昨天不准备为这项丑闻放弃出任新职务,奥巴马和国会民主党党团也表达支持他入阁。

但他今天上午已经向白宫表达放弃被提名的机会,正式退出新政府团队。曾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达希尔在国会深受敬重,人缘也佳,他是奥巴马政府第一位出席国会任命听证会的内阁首长提名人,原定出任卫生暨福利部长、以及即将成立的白宫医疗改革办公室主任。

另外一名新政府提名人奇勒夫(Nancy Killefer)女士今天上午也宣布,放弃出任奥巴马政府设立的白宫首席绩效官(chief performance officer)一职,原因也是个人税务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