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毒食品阴影依然笼罩的华人新年

【新唐人2009年1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刘茂果在日本横滨采访报导。] 日本横滨中华街,拥有150年的历史,也是全日本最繁华的华人社区,至今他们还保持着许多中国传统习惯。现在正值中国的农历新年,到处充满着新年的气氛。由于还没有走出中国毒食品阴影,今年的观光客比去年减少一半。

对于在日华人来说,中国新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日本自明治维新以后,就不再使用中国的农历,只过公历1月1日的新年。所以,每逢中国新年,在日本工作、生活的许多中国人,都会到横滨中华街来体验一下这里浓郁的过年气氛。

到了横滨中华街,让你仿佛身处于中国。由于彩灯和灯笼的装饰,使整个中华街笼罩在彩色光的气氛中,这是中国新年期间,中华街对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表示欢迎,同时也是对人们美满幸福的衷心祝福。

关帝庙几乎可以称之为中华街的像征, 这里供奉三国时代英雄人物关羽为,这座庙宇雕刻精美,辉煌华丽.每年除夕夜,都会在关帝庙举行新年倒计时活动。

记者:今天是大年三十,我现在是在横滨中华街的关帝庙,等一下在这里将举行狮子舞表演和新年的倒计时。

日本游人:非常了不起,我很感动。

记者:和日本的新年有何不同?

游人:是不同的,非常华丽。我感到很愉快。

中国新年的爆竹并不像日本那样,我很吃惊。狮子舞跳得那么高,很吃惊。

乐器在日本是不使用的,这里使用它,我很吃惊。

在中华街,中国新年期间是华人喜庆活动最丰富多彩的日子。有歌舞游行,狮子舞,龙舞等等。

日本人 店长:每当中国的新年或者其他的活动时,狮子舞就一家一家的拜访。在门上挂上红包,取下后,为祈求健康和店铺的繁荣,会上前咬住店员的头部。

尤其是大年初一的狮子舞,深受日本人的喜爱。每次狮子舞的表演都会吸引上万名游客观看。表演狮子舞的是中华学校的学生们。舞动的狮子会拜访所有的店铺,用狮子的嘴将每家店铺门上挂着的红包摘下,这是祝福生意兴隆的传统活动。

采访游人 :从哪里来的?每年都来中华街过年吗?

游人:北京来的。这里的过年气氛比国内还要好浓一点,然后放鞭炮挂灯笼什么的。就是中国传统味多一点。

横滨中华街与世界其他地方华人社区不同之处就在于,一般在华人社区范围内活动的多数都是华人,而光顾横滨中华街的则主要是当地的日本人,他们到中华街去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品尝中华料理,而请客人吃一顿正宗的中华料理在日本要算是高档的招待了。所以,每当周末和节假日,中华街上往往人山人海,各大中小餐馆顾客盈门,经常发生顾客排队等候吃饭而吃不上的情况。 但由于中国的毒饺子,毒奶粉和毒扁豆等一系列毒食品的影响,近日客流量剧减。

张女士:生意很萧条啊。记者:是什么原因呢?

张女士:很多的问题啦。如中国的毒饺子啦,纸盒子的包子等问题啦。受它们影响,从那年起生意就很差很差。

记者:中华街生意很不好,您认为是什么原因呢?

葛女士:中国有毒食品的问题吧,毒饺子的问题影响很大。最好希望中国的物品能负起责任,做出很安全的商品,让全世界的人都能相信。

横滨是日本的一个重要港口,也是一个国际港口,华人因为受过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再加上中国人的勤俭和努力,为自己创造了安居乐业的有利环境。中华街是属于在日华人的,中华街的繁荣会让所有生活在日本的中国人感到由衷的高兴与骄傲,而中华街的衰落也会让在日的每个中国人都感到无限伤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