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更庆寺五僧侣被捕 寺内仍有武警

【新唐人2009年1月30日讯】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四川甘孜德格县更庆寺附近,周二有藏人发起抗议,五名僧侣被当局拘捕,更庆镇的藏人星期四对本台证实确有其事,而且,寺内仍有武警。

踏入2009年,中国境内藏人的抗议行动有升温趋势,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信息中心负责人江白木浪星期四告诉本台,德格更庆寺的五名 僧侣,星期二因游行被捕:

“德格县寺院的附近,好像有五名和尚游行,进行‘西藏独立’的示威游行,目击者说,当时有中国好多武警把示威游行的和尚抓进去了,还有一个目击者说,当时有一个受枪伤。目前还不知道示威游行的时候,伤亡的具体情况。目击者说,在示威游行的时候,他们听到了枪声”。

本台当天致电德格县宗教局查询:

记者:“前天晚上更庆寺是不是有藏人示威抗议?”
宗教局:“你是哪个?”

记者:“记者,想核实一下。”
宗教局:“我不了解哦,抓人嘛,是公安的事情。”

记者于是致电德格县公安局值班室,公安要记者向县长查询,又称,如果县长说有就有。

记者:“前天晚上9点,是不是更庆寺有藏人抗议?”

公安:“你是哪儿?”

记者:“我是记者。”

公安:“你是记者,你直接和县长联系,你问县长就对了嘛,县长说有就有,县长说没有就没有。”

记者再致电该县更庆镇镇政府,接听电话的一名女官员并没有否认有藏人游行,她表示“没看见”:“不知道,没看见”。

记者:“海外媒体说的。”

官员:“那肯定他们是在挑拨是非。”

记者:“那您不是说不知道这件事情吧?”

官员:“我们政府很好啊,没什么事啊。”

记者:“有没有藏人抗议?”

官员:“谁抗议了?”

记者:“僧侣啊。”

官员:“我们没有、看不到。”

而当地一位藏族村民对记者证实,当地确实发生过此事。

记者:“听说更庆寺前天晚上有五个僧侣被抓走了。”

藏族村民:“(停顿了三秒钟之后回答)嗯。不清楚,我不清楚。”

该村民向记者证实的同时,又立即说不清楚。据说,这是314之后,境内藏人向外界传递信息的习惯,是为避免被电话监控者,秋后算账。

而当地另一位藏民对记者证实,更庆寺内目前仍有武警。

记者:“更庆寺现在可以参观吗?”

藏民:“我不知道。”

记者:“现在还有武警在里面进驻吗?”

藏民:“好像还有吧。”

据挪威西藏之声星期三引述可靠消息证实,周二晚上约9点,更庆寺附近发生了抗议示威活动。当地藏人还听到了枪声,是否有人被打死,目前没有进一步消息。消息指出,至少5名德格更庆寺僧人,遭到拘捕。

对于近期甘孜州接连发生藏人示威,西藏流亡政府议员格桑坚参表示:“他们(当局)在寺院里面搞一些定编、定制,包括不准挂达赖喇嘛的像,要推翻达赖喇嘛,这样引起寺院僧人的反抗,寺院僧人一反抗,当地居民也一起起来(反抗),所以这种活动都是连贯性的。”

格桑认为,中共当局近期着手庆祝所谓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准备,也令境内藏人反感和不安,因此,抗议活动有所增加。

江白木浪还表示,拉萨市林周县为了修建水电站,该县旁多乡等地的藏人,接到强制搬迁的通知:“当地政府给他们发布了,这些藏人要尽快搬到或者县城,或者拉萨附近的城镇,这些移民现在处境很困难,当地政府给他们下发了通知书。”

据了解,当局为修建电站严词要求当地民众尽快搬迁,并声称向他们发放一笔赔偿金,但同时警告,如果不服从,将面临严重后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