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喜见盈余310亿元 财政预算不会大派钱

【新唐人2009年1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29日电)据报导,香港政府到去年底的财政“转亏为盈”,喜见港币310亿元的巨额盈余,但港府为应付来年恶劣环境,所以在下月公布的新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没有计划大幅“派钱”。

交汇报今天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港府去年推出多项纾困措施后,截至去年12月31日,即2008至2009财政年度头9个月,仍录得逾300亿元的巨额盈余,但港府曾经估计2008至2009财政年度的财政赤字会高于原来预算的75亿元。

消息人士称,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将于2月25日公布的新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并没有计划“大派钱”,因有关盈余属滞后数据,未能反映金融海啸带来的影响,所以当局会预留资金应付来年可能出现的恶劣环境,预料当局会将款项用于加快基建等创造就业机会。

 据报导,港府录得盈余是因为香港公司在2007年下半年及2008年上半年“赚大钱”,部分人士的薪酬水涨船高,使得当局的税收显着增加,而这笔盈余在计算预计拨出的180亿元教育研究基金、90亿元为低收入人士注资强积金户口,以及40亿元的四川地震灾后重建第二期拨款后,即已互相抵销。

 消息人士又称,港府新年度预算案会在审慎理财的原则下,继续“应使则使”,不会为此而刻意“勒紧裤头”,以免会造成经济紧缩效应,所以今年的预算案仍属“赤字预算”。

因此,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考虑的措施包括进一步扶助中小企业、推动创意产业及加快工程上马等,稳定并创造就业机会;针对中产,当局仍在审慎考虑包括小幅度减税在内的措施,而因应弱势社群面对的困难,当局亦正研究推出短期扶贫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