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风波未了 恒天然指田文华指控不实

【新唐人2009年1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陶意、郭慧综合报导)本周三(1月28日) ,新西兰最大乳制品公司恒天然(Fonterra)公司执行长安德鲁‧费里尔(Andrew Ferrier)再次对媒体发表声明,表示在处理三鹿毒奶粉事件中,该公司多次向“三鹿”表示过,三聚氰胺根本就不应该使用。他的这番话是针对原三鹿公司董事长田文华最近所表示的,她是根据恒天然公司提供的生产标准,在去年8月份事件曝光后继续进行奶粉生产的。田在最近的审判中被判终身监禁。

原三鹿董事长:恒天然提供生产标准

在本周初,原三鹿公司董事长田文华指称,恒天然公司派驻三鹿董事会的成员在去年向她提供了欧盟有关三聚氰胺的使用标准。这个标准规定的是每公斤奶粉中三聚氰胺的最大含量是20毫克。她在毒奶粉事件中的行事也是以这项文件为参照的。她在毒奶粉事件爆发后,即2008年8月2日后,仍然继续进行生产的原因,就是她看到了恒天然公司提供的文件中所显示欧盟的标准。

对这一指称,安德鲁‧费里尔在27日向英文先驱报做出说明,肯定了恒天然向三鹿公司提供了有关文件,但他表示在文件中也“非常明确” 地表明了奶粉中三聚氰胺的含量应该是零。这份文件是欧盟关于三聚氰胺的使用所做出的条约规定。

不过,他没有说明是恒天然哪一位董事会成员向三鹿提供了这份文件。事发时,恒天然公司派驻三鹿公司董事会的三位成员是鲍伯‧梅杰(Bob Major) 、马克‧威尔逊(Mark Wilson)和中国籍的派崔克‧郭(Patrick Kwok)。

恒天然:2亿元的教训

针对最新一轮事件的发展,安德鲁‧费里尔承认该公司从中学到了重要的一课,但代价是2亿纽币。在毒奶粉事件爆发后,恒天然公司被迫将总值2.01亿纽币的43%三鹿持股列为坏帐。该公司还和其它乳制品公司一起向有关赔偿项目提供了资金。

在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中,安德鲁‧费里尔表示他们就这起事件曾经“电话一遍接一遍”地打往三鹿公司,公司在董事会的成员也向三鹿公司明确表示可以接受的含量是零。双方沟通的方式是通过数分钟的电话。据此,他表示让“三鹿”按照报告中的含量标准继续生产根本就没有任何道理。

在新闻发布会上,他还透露就此事进行过独立调查,调查显示恒天然公司在事件中的作为是合适的。恒天然公司主席亨利‧凡‧德‧海登(Henry Van der Heyden)以调查是商业决定为由拒绝公开调查详情,如调查由何人执行、谁对他表示过信心等。

欧盟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在这起事件中,双方提到的欧盟标准究竟是什么样的。欧盟委员会在2008年10月14日做出规定,凡是来自中国的合成产品,如含15%的奶制品,每公斤三聚氰胺含量超过2.5毫克,都必须立即销毁。

不过,欧盟在2002年就有关接触食品的塑料材料做出过规定,其三聚氰胺的含量是每公斤30毫克,但这是针对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的。三鹿公司的婴儿奶粉中三聚氰胺的含量高达每公斤2563毫克。对此,安德鲁‧费里尔表示他对另外四位三鹿公司的经理的“犯罪行为” 一无所知,更不会同意这样的行为。他坚称恒天然从去年8月2日起,一直坚持全面公开召回受污染产品。

绿党:死刑乃中共平息麻烦的手段

针对三鹿毒奶粉事件的一审宣判(2人被判死刑,1人死缓) ,包括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的无期徒刑判决,绿党敦促新西兰政府及恒天然公司站出来反对此判决。新西兰绿党外事发言人凯斯‧洛克(Keith Locke)说:“死刑反映了问题所在,却并非解决问题的方案。死刑反映了(中共)体制对麻烦制造者的严酷,这并不取决于制造麻烦的人是真正的罪犯,或泄秘者及持不同政见者。很多中国人都知道奶粉被掺毒,但他们都不讲话,因为他们惧怕中共当局的报复”。凯斯‧洛克表示,“我们的政府对在中国发生的人权侵犯保持沉默,这对新西兰的生意及中国人民都没有好处。”

事件回顾
自2007年12月以来,三鹿集团陆续收到消费者投诉,反映有婴幼儿食用该集团生产的婴幼儿系列奶粉后尿液中出现红色沉淀物等症状;

2008年8月1日,河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出具检测报告,送检的16个批次奶粉样品中15个批次检出三聚氰胺;

2008 年9月12日,奥运结束之后,并在新西兰时任总理海伦‧克拉克的直接干预下,中共政府下令三鹿集团向社会公开召回有毒奶粉。经检测和审计,8月2日至9月12日,三鹿集团共生产含有三聚氰胺婴幼儿奶粉72个批次,总量904.2432吨;销售含有三聚氰胺婴幼儿奶粉69个批次,总量813.737吨;

包括三鹿在内的二十几家乳制品公司所生产的毒奶粉,共导致至少6名儿童死亡、30万儿童罹病,并引发全球紧急召回所有受污染的中国含蛋白质制品的高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