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北县三峡 享受自然野趣人文之旅

【新唐人2009年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台北县24日电)迎春踏青好过年,台北县三峡有丰富的人文艺术殿堂,也有洗涤身心的森林浴,或适合暖呼呼的泡汤之旅。行政院客家委员会“好客连年-客家博览会”也在客家文化园区热闹迎客。

三峡镇拥有东方艺术殿堂之称的祖师庙、早期画家李梅树纪念馆、三峡历史文物馆、三峡老街等文化特色外;由于三面环山,森林资源丰富,包括满月圆、东眼山、大板根森林游乐区,山林间又有野溪瀑布,值得前往吸收芬多精或泡汤。

山区主题农场,“千户传奇”为观光养鳟场及鲟龙鱼场、烤肉区、庭园咖啡、蓝染DIY教作等。“千户传奇”的对岸是“蜂蜜世界”,是大豹溪流域唯一养蜜蜂养殖场,也有烤肉区,游客可以认识蜜蜂生态。

若从三峡中山路转鸢峰路,可以抵达鸢山公园,海拔只有321公尺,是三峡最高处。峰顶由岩石组成,似鸟嘴般向天挺立,两翼的山好像是老鹰的翅膀。

鸢山铜钟是鸢山公园景点之一,居高临下展望度极佳,山下的美景清晰可见,天气好甚至可以远眺台北市的101大楼。黄昏时可以眺望大汉溪、三峡街区,万家灯火初明,雾气山岚景色优美。

另外,还有牛角坑休闲农庄及多家颇具特色的民宿、会馆。三峡山区生长蓝染植物,民众如果想要寻回蓝染的记忆,在三峡镇上包括文史工作室、三角涌文化协进会及10多家工作室、染工坊等都可前往DIY动手做蓝染。

三峡可说是北台湾最具自然野趣、人文历史及知性之旅的好去处,适合开车前往,较能玩遍各景点。一日游大致可分两种行程,其一是可以三峡镇上景点为主,其二为进入满月圆山区作森林芬多精之旅。

如只待在镇上,可自长福停车场起首先参观“李梅树纪念馆”,其后走上长福桥上远眺鸢山及观看三峡虹桥之美,接着到“三峡镇历史文物馆”考究三峡的人文历史、特色产业,而后参观有东方艺术殿堂之称的“三峡祖师庙”,并转往荣获建筑金奖的“三角涌老街”,也可选购三峡的金牛角等伴手礼。

午餐后可至“台北县客家文化园”区认识客家文化,台湾客家博览会展场将举行到2月15日,客委会为便利参观民众,特别于台北捷运景安站、永宁站、板桥火车站及莺歌火车站安排接驳专车,希望带给民众不一样的春节假期。

 二日游参考行程:第一天行程于北二高下三莺交流道后首站可到“客家文化园区”参观客家博览会后,转进三峡镇内可选择各历史文物庙宇,祖师庙在年初六还庆祝祖师爷生日,有神猪比赛”。

午后或傍晚可转进满月圆森林游乐区,或往牛角坑生态休闲农庄,沿途可至蜂蜜世界、千户传奇一游,其后可夜宿民宿、小木屋、温泉会馆或转往有木里“大板根森林温泉渡假村”;晚餐更可品尝当地的山产、野菜、鳟鱼、鲟龙鱼、土鸡城等特色风味餐。

第二天行程可以“大板根森林温泉渡假村”的森林浴为第一站,第二站仍可选择充满森林芬多精的森山瀑布、云心瀑布、姐妹瀑布等休闲,或往“熊空休闲农场”;午后则往回至“白鸡行修宫”参拜恩主公,爬白鸡山登山步道后结束愉快的二日春节假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