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证照在手 小学毕业当学徒也能变教授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2日电)只有小学毕业,也能当大学教授,确确实实发生在近百位大厨身上,今天有3人现身说法,共有10多张证照的他们说,考证比烧菜还难,但有证照更能提升专业技能。

中华医事技术大学食品营养系讲师许耀楠、中州技术学院保健营养系助理教授李机福、台北海洋技术学院餐饮系助理教授戴德和,3人原本只有小学学历或同等学历,10多年前开始进修,陆续取得大学学历。

3人都从厨师乙级证照开始考起,术科考试难不倒曾任五星级大饭店大厨或外烩总铺师的他们,但3人都有学科当掉重考的经验,由于饭店老板祭出加薪的实质诱因,加上食品卫生处官员协助排解疑难杂症,他们总算克服读书考试的挑战。

李耀楠说,他小学没有毕业就去当学徒,真的是走老来运,才有机会学了技术、进入学术,还能将技艺传承下去,现在他有两张证照。李机福和戴德和戴德和各有5、6张证照,连难考的“危害分析与重点管制(HACCP )”证照也考到手。

李机福说,4年前进修学分考证照,重新当学生是人生最快乐的事情,当老师后自觉厨艺更精进;戴德和则说,他在课堂上不仅教厨艺,还要教伦理,让厨艺下向扎根之时,年轻人还懂得做人的道理。

在技职教育体系,餐饮相关科系的学术人数最多,卫生署食品卫生处希望藉由这些厨师的成功案例,鼓励全国所有厨师,藉由考照及更新证照,提升专业技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