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指山东1/3鸭子感染圆环病毒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山东省是中国大陆最大的家禽产地,据调查,山东的养鸭场中约1/3的鸭子感染“鸭圆环病毒”,容易造成鸭只死亡。

北京“财经”杂志报导,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预防兽医学系教授柴同杰及同事,在最新出版的国际刊物“兽医微生物学”(Veterinary Microbiology)上披露这项发现。

研究人员在2006年至2007年间,从山东70家养鸭场中随机抽取742只樱桃谷肉鸭,利用基因扩增等方法进行分析检测,发现当中33.3%的鸭子感染鸭圆环病毒

鸭圆环病毒是近年来新出现的一种病毒。从2003年起,德国、匈牙利、美国等地相继发现这种病毒。此前,圆环病毒已在猪群里广泛流行,而猪圆环病毒病已被中国农业部列为“二类动物疫病”。

柴同杰表示,鸭圆环病毒会导致一些养鸭场的鸭子生长缓慢、体重下降,甚至有零星死亡。此外,鸭圆环病毒还会损害鸭的免疫系统,导致鸭群对禽流感病毒等病原的抵抗能力下降,容易遭受其他疾病侵袭,出现继发感染和混合感染。

柴同杰的研究显示,感染圆环病毒的鸭子再感染鸭肝炎病毒、鸭疫里氏杆菌和大肠杆菌的概率明显增加。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傅光华等人2008年在“病毒学报”一篇论文中提到,近年来,鸭的新病毒性疫病不断出现,甚至有免疫过禽流感疫苗的鸭仍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

柴同杰说,目前研究表明,圆环病毒不会感染人,不会对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构成直接威胁。

此前,辽宁、福建等地也曾发现过鸭圆环病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