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山東1/3鴨子感染圓環病毒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山東省是中國大陸最大的家禽產地,據調查,山東的養鴨場中約1/3的鴨子感染「鴨圓環病毒」,容易造成鴨隻死亡。

北京「財經」雜誌報導,山東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預防獸醫學系教授柴同傑及同事,在最新出版的國際刊物「獸醫微生物學」(Veterinary Microbiology)上披露這項發現。

研究人員在2006年至2007年間,從山東70家養鴨場中隨機抽取742隻櫻桃谷肉鴨,利用基因擴增等方法進行分析檢測,發現當中33.3%的鴨子感染鴨圓環病毒

鴨圓環病毒是近年來新出現的一種病毒。從2003年起,德國、匈牙利、美國等地相繼發現這種病毒。此前,圓環病毒已在豬群裡廣泛流行,而豬圓環病毒病已被中國農業部列為「二類動物疫病」。

柴同傑表示,鴨圓環病毒會導致一些養鴨場的鴨子生長緩慢、體重下降,甚至有零星死亡。此外,鴨圓環病毒還會損害鴨的免疫系統,導致鴨群對禽流感病毒等病原的抵抗能力下降,容易遭受其他疾病侵襲,出現繼發感染和混合感染。

柴同傑的研究顯示,感染圓環病毒的鴨子再感染鴨肝炎病毒、鴨疫裡氏桿菌和大腸桿菌的機率明顯增加。

福建省農業科學院畜牧獸醫研究所傅光華等人2008年在「病毒學報」一篇論文中提到,近年來,鴨的新病毒性疫病不斷出現,甚至有免疫過禽流感疫苗的鴨仍發生高致病性禽流感。

柴同傑說,目前研究表明,圓環病毒不會感染人,不會對食品安全和人體健康構成直接威脅。

此前,遼寧、福建等地也曾發現過鴨圓環病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