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第4季 波湾6国商业信心指数大幅下滑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22日专电)英国汇丰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去年第4季,环波斯湾6国商业信心指数大幅下滑,由第三季的92分滑落至70.3分。

调查并发现,环波斯湾各国的商业信心指数也有显着落差。

其中卡达与沙乌地阿拉伯呈现逐步下滑的趋势,但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商业信心指数跌幅超过平均值,仅62.2分。

汇丰银行分析,不应对此感到特别讶异,因过去5年波湾6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商业信心指数一直维持高档。

分析指出,过去5年杜拜已成功发展为波湾地区的金融服务中心,服务导向的经济最容易受到市场趋缓的冲击,以致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信心指数跌幅深。

就6国平均值而论,仅31﹪看好明年经济可翻转,比第3季下跌26个百分点,仅1成受访者相信,明年商业营利可超过15﹪,比第3季下滑4个百分点。

此外,受访者坦承将缩减投资预算的比例,由4﹪增加至12﹪。

对于未来景气的看法,由于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调查发现,59﹪的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起码还要持续1年,另有16﹪则认为,金融危机恐将持续2年或更久。

环波斯湾6国是指沙乌地阿拉伯、卡达、巴林、科威特与阿拉伯联合大公国,6国掌握全球40﹪的油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