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失业率五年来首次攀升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电】中国官方星期二公布的城市失业率5年来首次上扬。官员们表示,随着出口下降和经济放缓逐渐加深,2009年城市失业率可能会达到近30年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城市失业率继续攀升。截止到去年12月底,官方注册的失业率从第三季度的4%上升到4.2%。这是自2003年以来,官方公布的失业数字首次上扬。

按照这个数字计算,官方注册的失业人数去年第四季度为886万人,而第三季度的城市失业人口为560万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一位发言人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出口下降和经济放缓趋势的压力,中国2009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这位发言人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预计今年中国城市注册失业率为4.6%,这将是1980年以来官方统计的最高城市失业率。

研究中国就业市场的专家学者都明白,中国官方公布的就业数据所涵盖的仅仅是政府掌握或在政府注册的就业人口,众多流动性就业人口,比如农民工并不包括在内,因此官方公布的失业数据往往同实际就业形势有很大的出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份就业报告认为,如果把近来不断恶化的农民工失业人口计算在内,2009年中国城市失业率将高达9.4%。

*失业问题或引发严重后果*

中国就业市场的不景气反映了经济形势的恶化。根据美国财经媒体彭博新闻社的调查,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已经降到6.8%,与此同时,中国外贸进出口经历了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这些都导致就业的压力不断上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发言人表示,北京的目标是要在2009年创造9百万个就业机会,争取缓和就业市场的压力。

国际劳工办公室的中国项目主任康斯坦丝.托马斯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领导人必须严肃对待就业问题,否则经济形势将引发严重的社会和政治后果。

她说:“重要的是,政府应该拿出明确的方案以及公开透明的具体措施,让民众有安全感,有信心,让他们感到这的确不仅仅是空话,因为如果你让民众感到沮丧,感到恐慌,那就可能发生动乱。”

*高技术从业人员失业率上升*

迄今为止,北京在改善就业市场方面最有说服力的措施就是从今年开始实行的价值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官方希望通过扩大基础设施和公共工程项目的投资,来创造新的工作机会。但是华盛顿智囊机构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经济项目研究员劳伦斯.布里斯登对美国之音表示,经济刺激方案的主要对象是基本建设和制造业,对农民工的就业有一定帮助,但是目前中国的就业市场面临另外一种压力。

布里斯登说:“ 尽管政府采取了这些刺激措施,但是高技术从业人员,尤其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的失业率仍在继续上升。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一代正在经历失业的痛苦,他们的失业率正在急速上升。经济刺激方案似乎对这部分从业人员帮助不大。”

过去30年经济的高速增长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急速膨胀,随着经济扩张速度急剧放缓,过去各地官员津津乐道的高等教育成果似乎成为一种负担,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各级政府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中国官方发布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认为,今年应届毕业生共有610万人,其中至少四分之一难以找到稳定的工作。

布鲁金斯学会研究中国就业市场的专家布里斯登认为,拥有高等学历的年轻人就业难的问题显然比官方估计的还要严重,而解决这个问题的难度也要超出官方原来的预想。

“基本上他们不会(像官方号召得那样)回到学校继续深造。他们完成了硕士学位,便以为完成了学业,但是他们却发现找不到工作。于是他们便进入了失业的行列,并且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谈到就业问题时表示,中国正在面临新世纪开始后的最严峻的挑战,政府需要采取紧急措施,扭转经济和就业下滑的局面。他还指出,大学毕业生是宝贵的人力资源,政府将保证把他们的就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