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消费券已出现初步效果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0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消费券已出现初步效果,但政府还在继续观察是否带动民众消费。他希望新任无给职国策顾问,也鼓励朋友及所属团体“多消费一点”。

马总统表示,等到今年度相关预算开始执行、招标、发包,钱进了经济体系,效果会慢慢看得出来。政府还会特别着重某些产业,包括节能减碳、文化创意还有观光业等,他都会与行政院配合全力以赴。

马总统中午在总统府接见并宴请新任无给职国策顾问时表示,政府提出振兴经济新方案,从两天前发放消费券来看,已出现初步效果,但政府还在继续观察,看能否带动民众消费,也就是除面值新台币3600元的消费券外,能否再加上一些消费,稳住整个服务业。

总统指出,希望在场58位国策顾问回去后,鼓励周遭朋友及所属团体,多消费一点。

马总统说,台湾是全世界第一个发放消费券的国家,目的是希望在政府充分照顾下,得以稳住经济情势。台湾经济依赖外销,当全球面临不景气,台湾想不衰退是很难;但政府已一步步把情势拉回来。

总统指出,其实外国很多评鉴机构都知道,台湾基本经济情势不差,以去年为例,虽然后面几个月外销数字一直往下掉,但全年还有148亿美元贸易顺差,反观韩国已出现130亿美元逆差;台湾经济体质不坏,只是需要一点时间来复苏。

马总统认为,台湾现在站在一个历史的转捩点上,担任国策顾问的人一定有很多话要说,他鼓励大家多说话,不管好听不好听,都可以说,“多讲些不好听的,好听的少讲一点”,让政府知道缺点在哪里,才知道如何改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