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气候变暖加速冰川融化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讯】科学家发现南极半岛气候变暖加速了数以百计的冰河融化,如谢尔登冰川在20年的时间里已经缩小了两公里,冰川的融化导致了海平面的上升,科学家们担心太平洋岛屿以及从阿姆斯特丹到悉尼的海岸城市有一天会被海洋淹没。

英国南极考察队的科学家大卫•沃恩警告说南极冰川融化速度应该引起人们的警惕。他表示由于燃烧化石燃料导致温室气体排放加剧,南极半岛平均气温过去50年里上升了摄氏3度,而全球平均气温过去一个世纪里上升了摄氏0.7度。他说:"我们非常自信的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人类活动诱导的气候变化在南极所产生的影响,所以我们开始将冰川流失和人类向大气排放的气体联系到了一起。"

南极洲蕴藏着世界上绝大部分的淡水,冰川如果全部融化,世界的海平面将上升接近60米。现在90%的南极冰川正在融化。

沃恩说:"当然气候改变还要持续几个世纪,因为我们已经向大气中排放了气体,影响是持久的,问题是50年到100年以后会怎样,这些冰川是否会继续缩小。"

冰川融化及其他因素导致现在海平面以每年3厘米的速度上升,这个速度还在加快,沃恩表示如果现在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会阻止100年内发生最坏的结果,已经有超过190个政府同意在2009年底之前制定出最新的联合国决议对抗全球暖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