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4成民众买药完全不问问题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15日电)康健杂志调查发现,近6成师认为同业对民众的咨询解说时间不到5分钟,民众买药跟买饮料一样匆促,有高达4成民众到药局完全不问问题,拿了药就走。

康健杂志与卫生署政处在去年12月中共同做了2份调查,“2008全国社区药局大调查”与“2008厝边药师大调查”,调查全台湾3554家社区药局以及40岁以上有去过药局民众1294人。

康健表示,日本每位药师服务时间是12分钟,调查显示,台湾近6成药师认为,药师同业的解说时间不到5分钟,这与民众到便利商店买罐饮料一样仓促;而有4成民众不使用药师专业,完全不问问题,其中老人不问的比例最高,老人用药情形令人担心。

调查发现,有3成2民众没有去注意药师是否有配戴执照,甚至有44.81%民众没有核对是否为本人;显示民众还未认知到去药局就应该获得专业服务的观念。

康健指出,政府宣导到社区药局调剂连续慢性病处方笺的药物,调查发现,有超过6成的人没有使用过连续慢性病处方笺服务,只有7%民众会拿连续慢性病处方笺到社区药局领药,但有12%民众常在药局购买处方笺药。

调查表示,1/4药局每个月接不到50张连续慢性病处方笺;有药师表示,这与大医院不愿意释出处方笺有关,药师生意惨淡,有药师推销成药,也有药师一边卖药、一边卖槟榔。

中华民国药事品质改革协会理事长余万能表示,比较可以接受的时间是最少6分钟,此外,他也说,像避孕药、威而刚、降血压药、气喘药、安眠药等都属于处方药,是不可以自行购买的,民众一定要持处方笺,才能到药局领处方药。

卫生署副署长宋晏仁表示,卫生署将继续宣导,让民众更加了解医药是两个不同专业,生病要看医师,用药则要问药师,药师拥有专业精确的用药知识,而不是所有问题都问医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