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学者分析美国赤字问题影响国力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14日专电)美国学者保罗.甘迺迪(Paul Kennedy)指出,美国有丰富的资源、研究环境和具有弹性的劳动力,然而,近10年来政府未善尽职责、华尔街的贪婪及庞大的军费都影响国力。

耶鲁大学“国际安全研究计划”(InternationalSecurity Studies Yale University)主任甘迺迪教授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的专文指出,预算赤字的问题是美国新政府必须特别重视的问题。

他分析,目前全球各国都受到金融风暴及经济衰退的影响,而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美国受创尤深,因为美国预算赤字问题愈来愈严重。政府猛印钞票来应付问题已经很令人忧心,业界及利益团体在华府游说请求政府纾困也是值得关切的问题。

他表示,2009年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估计将达到 1兆2000亿美元,而靠着发行国库券未必足以支应。虽然对于震荡的股市失去信心的投资人可能宁可投资政府公债,精研债券市场的分析师却指出,投资人对于欧巴马新政府发行的债券可能兴趣有限。

他也认为,在美国债券市场有钜额投资的中国,由于这方面的投资也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未必会大笔增加购买美国政府的债券。

如果美国政府发行 1兆2000亿美元的债券,而多半是由中国购买,美国对中国资金的过度依赖也是必须重视的问题。甘迺迪教授指出,这种情况就像1941到1945年间,英国与美国之间的关系。

他指出,美国在海外的军事行动造成的钜额负担远超过其他国家。美国承受难以负荷的重担之际,中国与印度的经济却快速的在成长。

他强调,未来几年美国将面对的经济及政治问题可能使得欧巴马在竞选总统时提出的愿景的实现会受限。欧巴马将面对的是1933年或是1945年以来最艰困的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